English

俄罗斯:敦促各国落实伦敦峰会各项决议

2009-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俄罗斯总统助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9月17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敦促各国落实伦敦峰会的各项决议,是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匹兹堡之行的核心任务。

德沃尔科维奇直言:“虽经过20国集团的努力,世界金融局势得以稳定,伦敦峰会决定建立金融稳定基金,但该机制权力有限,缺乏行政制约力,且尚未开始实际解

决国际金融监管问题,梅德韦杰夫总统此行将敦促各国落实这些早已达成的决议。”

德沃尔科维奇说,在本次匹兹堡峰会上,20国首脑将重点讨论以下四大问题。一是如何评估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今天就放弃反危机鼓励机制的可行性到底都多大。他认为,现在放弃还为时尚早,但可着手制定经济增长未来模式的战略。“需要确定,什么是经济增长的推动力量,怎样确定其标准”。其次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改革问题。德沃尔科维奇指出,伦敦峰会决定要对这些组织进行改革,匹兹堡峰会将就此问题进行深入讨论,讨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内如何分配表决权问题,以保障该组织所有参加国的意志能得到充分表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将具有什么新的功能,其中20国集团如何发挥作用等。第三个问题是如何完善监督机制。德沃尔科维奇透露,已有国家提出建议,在各国监督机关参与的基础上,成立统一的监管委员会。金融监管是欧洲国家在匹兹堡峰会上最为重视的议题。法国总统萨科奇日前曾表示,如果匹兹堡峰会不对银行家限薪问题进行讨论,法国将退出此次会议。德沃尔科维奇对此发表看法说,他能理解法国在银行家薪酬问题上的强势,而银行家薪酬问题也肯定会是此次峰会的话题之一,但“俄罗斯不会用这种方式去推行自己的主张”。他同时表示,在限薪问题上可能达成的只是某种框架协议,而具体的数字将不会在此次会议上达成一致。“参会的是各国首脑,他们不可能在仅有8个小时的会议上去达成限薪的一个数字。关于具体数字的协商要交给各国有关金融部门在会后进行讨论决定。”德沃尔科维奇认为,对指数评价机构的标准应进行改革和规范,“正是这些机构的数字能勾勒出一个国家经济是否健康的全貌。遗憾的是,在此问题上,20国首脑尚未达成一致”。他透露,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将在本次峰会上就此阐述俄罗斯的立场。世界经济的发展是20国元首要讨论的第四个问题。这里包括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等问题。此外还包括如何消除危机带来的社会后果和如何向那些深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国家提供援助问题。德沃尔科维奇特别指出,在第四个问题中,将重点讨论个别国家为维护本国生产者利益而表现出的贸易保护主义问题。他说,一些国家并未恪守在伦敦峰会上许下的诺言。俄罗斯将同其他国家一道,在互利基础上,降低本国市场的保护界限。德沃尔科维奇强调,“任何国家都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能认为局势稳定了,一些决议可以不执行了。”据他透露,梅德韦杰夫要在匹兹堡峰会上“特别强调这一观点”。

德沃尔科维奇说,俄罗斯在本次峰会上将要求对已作出的决议具体化,其中包括国际金融制度的改革和世界能源市场上新游戏规则。他特别指出,“现在不宜制定新规则,这样可能使某些国家不执行已达成的协议”。关于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德沃尔科维奇用“循序渐进”表达了俄的立场,并暗示了俄罗斯对卢布逐渐成为国际货币之一的期待。德沃尔科维奇说:“俄罗斯会在积极发展与欧洲及各邻国的贸易交流中推动卢布地位的提升,但这同样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人民币会比卢布更早成为国际货币的一种,但首先要实现人民币的可自由兑换。”德沃尔科维奇最后指出,日前,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已就匹兹堡20国峰会问题与独联体一些国家的首脑进行了讨论,“俄总统将把这些国家关于经济问题的观点带到峰会上”。俄总统助理认为,细化和落实已通过的决议才是G20会议的关键意义所在。“不能凭空承诺,需要实际行动。”因此,此次匹兹堡峰会以外的“金砖四国”领导人会谈意义重大,俄罗斯也将同其他三国一道敦促各国落实伦敦峰会的各项决议。

(本报莫斯科9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