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庆祝中俄建交60周年招待会在京举行

2009-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谭晶晶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谭晶晶)全国友协、中俄友协25日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庆祝中俄建交60周年暨中俄友协成立60周年招待会。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并致辞。

贾庆林主席在致辞中代表中国政府向长期以来为促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做出积极贡献的两国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当前中

俄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两国高层交往日益频繁,政治互信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更加成熟,战略协作更加密切。9月23日,胡锦涛主席与梅德韦杰夫总统在纽约举行了内容充实、富有成果的会谈,就双方各领域合作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普京总理将于10月中旬访华,与温家宝总理举行第十四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中俄关系已成为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双边关系之一,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福祉,也有力促进了世界和平与发展。中俄友协和俄中友协是中俄友好事业的积极参与者和重要推动者,为促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做出积极贡献。

贾庆林主席说,中俄关系处在承前启后的重要时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为推动中俄关系不断发展,双方要始终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角度维护好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大局,坚持中俄世代友好不动摇,要保持两国高层和各级别交往势头,不断加强和完善各种合作机制,要遵循《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原则和精神,照顾好彼此核心利益,要积极参与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牢固两国利益纽带,要加强两国地方合作,促进两国人民友好交往。

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在致辞中表示,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为新中国得到广泛的国际承认开辟了新时代。现在,俄中关系正在经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俄中两国关系是以共同的利益,以及不断加深相互信任和相互支持为基础的关系,两国不断加强的相互协作对于新世界局势的形成做出了越来越大的贡献。

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灯火辉煌,洋溢着节日气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主席华建敏,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全国友协、中俄友协会长陈昊苏,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俄中友协主席季塔连科等两国各界代表约280人出席招待会。

招待会前,贾庆林主席还会见了俄中友协主席季塔连科一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