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结合组织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009-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谭浩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谭浩)中央组织部近日印发《关于在全国组织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结合组织工作实际,扎实

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通知》指出,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认真总结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要举措,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贯彻落实全会《决定》、做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族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各级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原原本本地学习全会文件,认认真真地研究具体措施,扎扎实实地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把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落到基层。

《通知》强调,各级组织部门要按照中央要求,对全会赋予组织部门的任务进行梳理,找准着力点,突出重点,整体推进。要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办好各类主体班次特别是“一把手”、后备干部等重点班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提高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进一步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和党内选举制度,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机制,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加强对关键岗位干部的管理,加大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力度,建立基层一线的党政领导干部培养选拔链;健全干部管理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问责制,着力解决干部管理不严问题。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全党高度重视、大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局面;探索完善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社会覆盖;继续做好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社区任职工作;积极探索机关、企业、社区党组织同农村党组织结对帮扶的有效形式和方法,推动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助共建。

《通知》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要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努力做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表率。要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发扬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精神,认识和把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规律,积极破解组织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在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上下功夫、见实效,努力建设学习型组织部;扎实抓好组织系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继续推进“万名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模范部门”、把组织干部打造成为“过硬队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