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韶关:擦亮禅宗文化品牌

2009-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吴春燕、张景华 我有话说
本报韶关9月25日电(记者吴春燕、张景华)“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1000多年前惠能因为这首偈语得到五祖衣钵成为禅宗六祖。9月20日至22日是当地传统“南华诞”节日,“2009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在韶关市曲江区南华禅寺举行。佛教禅宗音乐晚会、南华禅寺大雄宝殿重修落成典礼、
禅宗六祖惠能大师城市雕塑落成仪式、禅宗文化书画展及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游客。韶关市委书记徐建华说,这次文化节的目的在于通过开展一系列禅宗文化旅游活动,进一步整合丰富的佛教历史文化资源,更好地传承禅宗优秀文化,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六祖被誉为“东方如来”,是中国的释迦牟尼。由惠能徒弟法海广集六祖语录撰成的《六祖法宝坛经》是中国佛教唯一的“经”。六祖慧能在南华禅寺传授禅法37年,得法弟子43人,后来形成河北临济、湖南泻仰、江西曹洞、广东云门、南京法眼等五宗,即所谓“一花五叶”。法眼宗远传泰国、朝鲜;曹洞、临济盛行于日本;云门及临济更远播欧美。故南华禅寺有“禅宗祖庭”之称,1983年,该寺被列为全国重点寺院,2001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华禅寺供奉着六祖惠能及憨山、丹田三位大师的真(肉)身。居中的惠能低眉垂首,面色安详,盘膝而坐,已历千年沧桑。寺内还珍藏着大批珍贵历史文物,如女皇武则天赐六祖的金绣千佛袈裟和圣旨,元仁宗八思巴文圣旨,明英宗金书“大藏”经圣旨,宋代灵照塔、清代千佛铁塔,元朝千人锅、木雕罗汉、南汉所铸千斤铜钟,还有柳宗元、苏轼等唐宋名人碑铭。

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区长吴春腾说,曲江通过宏扬禅宗优秀文化,擦亮南华禅寺“禅宗祖庭”这一“招牌”,全面带动曲江旅游产业的发展升级,将文化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将文化实力转化为经济发展实力。韶关市、曲江区政府正在实施的重振南华禅寺“盛唐雄风”的“大南华”建设项目,已经列入广东省“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规划,总投资约5.5亿元,以“禅宗祖庭”南华禅寺为依托,围绕打造集旅游、饮食、休闲、娱乐、购物于一体的超大型佛教文化旅游城。

韶关曲江区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既是13万年前“马坝人”的故乡,又是“石峡文化”的发祥地,是广东唯一一个集旧石器和新石器遗址于一处的古人类文化遗址。钟灵毓秀的曲江,曾孕育出禅宗六祖惠能、盛唐名相张九龄、北宋名臣余靖、清代文学家廖燕等一批历史名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