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州歌舞剧院揭牌

2009-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柴欣蓉 我有话说
本报泰州9月25日电(记者郑晋鸣通讯员柴欣蓉)“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随着这首耳熟能详的《红梅赞》的唱响,大型民族歌剧《江姐》在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凤凰音乐厅正式首演。这是泰州市歌舞剧院揭牌的首场演出,也是南京师大泰州学院探索文化艺术体制创新,和泰州市歌舞剧院实现院团共建后的第一
次成果展示。

据介绍,此次《江姐》的演出由南京师大泰州学院独立编排,主要演员均由该学院音乐专业的师生担纲。为弥补泰州市无专业歌舞剧团的遗憾,泰州市政府提出利用南京师大泰州学院的人才优势,“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成立泰州市歌舞剧团。剧团成立后,南京师大泰州学院师生便积极投入到演出剧目《江姐》的排练中,利用暑假将这一经典剧目呈现在舞台上。

长达3小时的演出中,小小的音乐厅里掌声不断。身临其境的音响效果、逼真的场景布置以及演员们倾情投入的演出深深感染了每一位观众。“真是太精彩了,江姐似乎被复活了,没想到我们学院的师生能演绎出这么完美的歌剧。”一位看完演出的学生对记者说。

场内座无虚席,场外的万余名观众也是如痴如醉。为庆祝南京师大泰州学院成立5周年,该校还特意启用校内电视台对演出进行现场直播,让全院万名师生在剧场外也能感受红色经典的魅力。中国的传统是逢五必庆,南京师大泰州学院另辟蹊径,利用学院的艺术资源,通过歌剧演出让大家在欣赏好节目的同时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用实实在在的活动为院庆添彩。

“对于一个刚刚起步的独立学院,能上演这样一出经典剧目,并能得到全院师生、各位专家的一致好评,这说明我们关于文艺团体机制创新的探索是有益的。”南京师大泰州学院院长潘百齐感慨道,“今天的演出只是我们探索学校艺术资源与演艺团体挂钩的开篇之作,我们希望能沿这条路坚定地走下去,走出特色来,形成政、产、学、研、演五位一体的文化团体新机制,将政府、高校、社会企业力量整合起来,进行艺术文化的研究和表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