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变首都教育优势为边疆少数民族教育优势

2009-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5日电(记者杜弋鹏)“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故宫长城……我都去过!最让我激动的还是天安门广场升旗,我体会到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这是一位在北京上中学的新疆学生日前写给爸爸、妈妈的文字,也是众多在北京上中学的少数民族孩子们最想对爸爸、妈妈说的话。据孩子们说,这经历可

以让家里人无比自豪。

据北京教委有关人士介绍,如此这般自豪的少数民族中学生在北京已数不胜数。首都的教育优势正在为少数民族教育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据了解,始建于1987年的北京西藏中学已经走过了22个年头,截止到2008年底已累计培养13届1135名初中生毕业,17届2869名高中生毕业,有两千多名毕业生学成返藏工作,成为了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骨干力量;从2005年秋季开始,北京市顺义区杨镇一中新疆高中班建立,目前有新疆籍学生767人,少数民族占全部学生人数的四分之一,涉及到十三个少数民族。

远离家乡,没有父母的呵护,没有亲朋的关心。如何关怀他们、教育他们,使他们得到父母般的呵护?

北京校方的做法是:不只把他们看成是学生,而且把他们当作是孩子。有的学生需要到银行取钱或买电话卡,又不到外出时间,老师帮忙去取;有的学生患水痘,管理老师亲自给他们涂抹药膏……许多学生给父母写信说:节日有老师陪我们一起度过并送来饰品、水果、学习用具;寒冷了,老师们送来崭新的棉服;生病了,老师带着慰问品呵护在床头;过生日,老师为我们点燃生日蜡烛;想家的日子,老师就父母兄弟般无微不至地关爱我们;想不通了,老师就殷切地开导我们。

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专题报道

成功的教育是需要学校、社会、家庭三方面共同完成的。对远在千里之外的学生家长,老师们以书信反馈方式为主,以发电子邮件和电话沟通为辅,和学生家长进行交流沟通。2006年暑假,杨镇一中还组织部分老师远赴新疆,在学生比较集中的和田、喀什地区召开学生家长会。此外,老师还对部分学生进行家访,从而完善家庭教育,使其与学校教育相辅相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