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林辽源两年再造一个新城市

2009-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曾毅)从2007年的13亿到2008年的20亿、再到今年1―8月的15亿,吉林省辽源市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实现了全口径财政收入两年内翻番,创造了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辽源样本”。

作为吉林省最小的地级市,辽源市人口仅130万,是个因煤而立、因煤而兴、因煤而衰的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辽源

煤田自1911年开采至今已经告罄,城市经济连续十多年止步不前。跳出传统的思维定式和发展模式,打破区域空间上的局限,辽源运用差异化竞争战略,探索出了发展模式再造、经济格局调整、产业结构重组、城市竞争力提升的转型有效途径。“经济转型和城市转型同步,辽源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中争得了话语权”,市委书记马明表示。

把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作为推进经济转型的核心任务,辽源确立了新材料、新能源、医药健康等六大接续替代产业。新材料产业的骨干企业麦达斯铝业,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轨道车辆铝合金型材生产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0%。正在建设的星源科技公司、锂源公司、彤坤新能源科技公司等都是生产动力电池以及电池材料的新能源企业,生产工艺和产品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

为解决资金困扰这一发展“短板”,辽源市坚持招商引资和资本运作双轮驱动,外来投资和民间资本占转型项目总投入80%以上。他们通过产业资产化、资产资源化等操作途径,全面建立了与各银行的战略合作,融资额度200亿元,成功实施了金刚水泥与中国建材等一批并购重组项目。

9月26日,辽源到长春高速公路即将开通。“40分钟的车程比过去缩短了整整一半,融入了省会长春的一小时经济圈。”市委书记马明介绍道,经济转型过程中的要素重新配置、企业转型升级、产业优化组合都离不开城市功能的完备和承载作用的发挥。发挥区位优势,经过认真论证,他们确定了把辽源打造成为长春的卫星城的城市转型核心目标,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加大城市基本建设投资。上半年,辽源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80.9亿元,同比增长45%。不是中心城市的辽源,将有多条高速公路和铁路交会,机场也正式列入实施规划。

“辽源样本”带来了“辽源速度”。在今年4月中科院发布的《2009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报告》中,辽源列2008年中国294个城市综合增长竞争力排名中的第5位。上半年,辽源的GDO增幅达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