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将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履行减排承诺

2009-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5日电(记者张翼)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就新中国60年能源事业发展成就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政府各个部门都将根据胡锦涛主席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做出具体的工作,来实现减排目标。国家能源局作为国家主管能源的部门,也将采取

一系列的措施,努力减少碳的排放,努力减少能源的消耗。

9月22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继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他特别提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争取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

据统计,2008年中国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仅为9%。不过,在《可再生能源法》《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等推动下,近年来中国的非化石能源步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我们正在制定新能源发展规划。这几年,中国加快了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步伐。不久的将来,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将处于世界第一或第二位。”张国宝说,“我们曾经制定过核电的发展规划,计划2020年运行装机容量达到4000万千瓦。我们一直在努力工作,在协调各方面的意见,将较大幅度地提高原定核电所占比例的目标。”

目前,中国已建成运行11个核电反应堆,总装机容量910万千瓦;核准在建核电机组24台,总装机容量2540万千瓦,是世界上核电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预计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有望达到7500万千瓦。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已连续三年翻番增长,2008年底,风电装机容量为1217万千瓦,居世界第四位。

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步伐的加快,已体现在新增电源结构上。今年上半年,我国新投产电力装机容量3301万千瓦,其中水电等清洁能源1104万千瓦,占全部新增容量的33.45%,较2008年又有较大幅度上升。

在优化一次能源结构的同时,中国还将致力于煤炭的高效清洁利用。张国宝介绍说,我国将大力推进清洁煤燃烧技术,包括煤炭气化发电、循环流化床等技术,降低对大气的排放。同时,大力淘汰老旧机组,今后要推行在所有的电厂都加装脱硫装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