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字塔下的开斋节大联欢

2009-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9月22日晚,“开斋节中埃学生大联欢”在位于举世闻名的大金字塔下的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举行,这一活动把埃及学习汉语学生和在埃及留学的中国穆斯林学生庆祝开斋节的活动推向了高潮。中国驻埃及使馆外交官及200多名中埃学生欢聚一堂,共同庆祝穆斯林的盛大节日。

联欢会以播放中国穆斯林欢庆开斋节的图片和纪录片

拉开大幕,片中集中展示了新疆各族穆斯林民众欢度开斋节的场面。盛大的节日祷告仪式令埃及学生感到格外亲切;传统的节日食品制作令他们赞叹不已;丰富多彩的节目和表演令他们目不暇接;维吾尔族青年男女“骑马认亲”的独特风俗令他们好奇向往。新疆各族穆斯林群众欢乐祥和、幸福愉悦过节的场景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增进了他们对中国穆斯林生活和传统习惯的了解。许多到场的埃及学生说,片子为他们提供了更多了解中国、中国新疆、中国穆斯林生活的机会,让他们感受到了穆斯林在中国多民族大家庭中的幸福和温暖。

在历时3个多小时的联欢中,中埃学生共表演了16个节目,其中有独唱、诗朗诵、新疆舞蹈等。开罗大学中文系女学生阿卜杜拉用流利的汉语演唱了中文歌曲“暖暖”,这位漂亮的女孩曾在汉语比赛中获得过大奖,此次又用甜美的歌喉展示了她的多才多艺,博得了热烈的掌声。中国武术名扬天下,受到世界追捧。中国文化中心武术班的学员们在联欢会上表演了九节鞭、南棍、南刀、太极拳等项目。他们英姿飒爽,一招一式或雄壮有力,或优柔舒展,既有阳刚之气,又有阴柔之美,向人们展示了中国武术的博大精深,受到了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节目之间还穿插进行了一些游艺活动,其中包括“汉字游戏”、“我演你猜”、“交头接耳”等。汉字书写对学习中文的外国学生来说是比较困难的,“汉字游戏”就是对他们的一种考验。组织者在大屏幕上给出汉字偏旁,让埃及学生3分钟之内在纸板上填写汉字,填写多者获胜,有10名埃及学生参加了此项活动。尽管有许多字他们都认识,但要让他们尽快尽多地写出来还是有些困难,那种紧张的神情和抓耳挠腮的表情,让台下的观众忍俊不禁。“我演你猜”项目要求一名埃及学生和一名中国学生合作完成,埃及学生面向舞台大屏幕,中国学生则面对观众,埃及学生根据屏幕用汉语给出的内容,通过语言表述或肢体演示让合作伙伴理解并做出正确的回答,在规定时间内答对多的获胜。一位埃及女学生面对屏幕上出现的“足球”,怎么也无法用语言向合作伙伴说清楚,又因为阿拉伯姑娘特有的羞涩而不愿用肢体来演示,让台下的埃及小伙子们急得恨不能上台来一个“凌空抽射”的动作,台上台下一片笑声。

虽然夜色已深,但学生们仍恋恋不舍。参加联欢的埃及学生告诉记者,他们为埃中学生能在开斋节欢聚一堂感到高兴,希望两国学生也能成为连接两国人民的桥梁和加深两国友谊的纽带,祝愿埃中友谊像尼罗河和长江一样万古流长。

(本报开罗9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