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律宾欲重新评估菲美军事协定

2009-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在参议院通过决议强烈要求政府与美国重新谈判实施10年之久的《访问部队协议》后,菲总统府和外交部9月24日表示,政府将尽快组织专家组对这项有争议的军事协议进行平衡评估。

本周三,菲参议院连夜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总统府向美国发出照会,如果美国拒绝重新谈判《访问部队协议》,总统府将废除这项协议。决议特别

强调,协议只允许美国官兵以短暂访问的形式进入菲律宾,但美国的特别行动队已无限期地停留在菲境内。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兼《访问部队协议》立法监督委员会主席圣地亚哥女士说,协议不但没有给菲带来任何实质性利益,而且还违反了菲国宪法,违反了《维也纳国际法公约》。协议表达含糊不清,未明确定义“访问”、“短暂”和“活动”。“美国称菲律宾为非北约主要盟国,但却将我们当作一个下等国家对待”,作为协议的回报,我们所得到的却微不足道,大部分是美国过剩的军用物资,换句话说是美军的垃圾。她指出,该协议致命的缺陷是没有明确来访部队的驻扎时间,以及未能界定他们可以在菲境内从事的活动。美国政府从来没有将该协议当作一种条约,而是纯粹的行政协议。事实上《访问部队协议》让美军无限期的驻扎,并参与其他形式的军事活动,他们唯一缺少的就是在菲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

菲外交部发言人马拉亚说,应参议院的要求,《访问部队协议》委员会将尽快评估这项军事协议。该委员会负责人、菲外交部副部长阿丹称,外长罗慕洛已建议对该协议进行评估,并因此决定是否有必要与美国重新谈判。评估内容将包括罪犯管辖权,特别是关于完成整个司法程序的表达等。他补充说,评估还将包括地方政府对协议的支持度、协议为菲武装部队现代化带来的利益以及美军对边远地区开展的人道主义援助等。

自1991年被迫关闭其在菲军事基地以来,美国一直努力实现军事重返菲律宾。1998年菲美两国政府签署《访问部队协议》,2000年美国开始以此为法律依据在菲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9・11”事件后,美国更是借助《访问部队协议》,每年不间断地在菲境内举行联合军演,顺利实现了其军事重返菲律宾及东南亚的战略计划。此外,美国还借反恐名义,在棉兰老岛长期驻扎一支600多人的特种部队。然而,2005年美国大兵史密斯在苏比克湾强奸一菲少女而引起的罪犯管辖权之争,引发菲民众反美情绪上升。不少国会议员和非政府组织纷纷要求政府废除不公平的、不尊重菲主权的《访问部队协议》。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菲律宾是美国在东南亚的重要军事盟国之一,美国对菲的政治、经济和军事等方面都有很大影响,而《访问部队协议》是菲美两国政治关系和军事关系的强有力纽带。目前,距明年大选还有半年多时间,阿罗约政府此时推出评估菲美军事协议必然有其更深层次的政治考虑,在处理评估或废除协议方面会谨慎小心,否则极有可能得不偿失。

(本报马尼拉9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