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镇家庭去年平均税后收入近七万元

2009-09-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丹鹿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7日电今天公布的一项调查问卷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家庭2008年平均税后总收入为6.8875万元,家庭净财富为60.7802万元。

2008年,在花旗基金会的资助下,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开展了“中国消费金融与投资者教育”第一期全国性调研。本次调研取得了预期成果,在我国城镇家庭的财

富分布状况、收入和支出状况、消费和投资模式、金融产品和服务需求、消费金融教育需求等领域收集了丰富的定量和定性数据。本数据由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集中处理,其结果已形成调研报告。

在被问及家庭储蓄的主要动机时,大部分家庭是为突发事件及医疗支出(24.06%)、子女及自身教育(23.59%)和养老退休(19.62%)进行储蓄。此外,家庭的融资来源主要是亲戚朋友,占比达60%,其次才是银行。在对购房贷款、装修贷款、教育贷款、商业经营贷款、大件消费品贷款等贷款产品和服务的了解上,我国消费者知之不多。遗产规划随着我国家庭收入的增加和老龄化的趋近也渐入居民视野,但总体来看,回答没有必要进行遗产规划的被访者在80%左右。

由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和花旗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消费金融论坛”,今天也在京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首届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约250位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出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