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大选在恐怖威胁中开始

2009-09-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9月27日是德国第17届联邦议院大选的日子。这一天,柏林阳光明媚,但对于选举来说可能不是一个好天气。很多早已厌倦政治家许诺的德国人会选择这样的日子去郊外旅游。

随着大选日子的临近,国际恐怖分子也开始瞄上了这次大选。大选前,德国内政部门就警告说,德国大选有可能遭到国际恐怖分子袭击。数天前,就在德国

大选进入冲刺阶段时,德国人最为熟悉的两个恐怖组织――基地组织和塔利班轮番向德国发出威胁。他们要求德国从阿富汗撤军,否则将会对德国发动袭击。

德国内政部日前向媒体公布了他们发现的塔利班武装威胁德国的新录像带。录像显示,一名塔利班成员用德语要求德国军队立即撤出阿富汗,否则他们将袭击德国。录像中列举的袭击对象包括柏林市中心的勃兰登堡门、科隆大教堂、汉堡火车站、慕尼黑啤酒节和法兰克福市区观景点等。德国国防部长等高官也受到人身威胁。录像中的恐怖分子对德国人说:“德国已经处在战争之中,但德国人却在深睡!,你们现在的安全感是一种错误。”德国媒体认为,这是塔利班针对德国发出的“最具体”威胁。

在另一份录音中,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也不甘寂寞,他通过录音带发出声音,要求欧洲国家从阿富汗撤军,否则将对包括德国在内的北约部队发动袭击。这是本・拉登销声匿迹多时之后发出的一次明确的威胁,其目的显然是在威胁德国大选。

德国安全部门近来对一些重要地区加强了警戒。记者看到,德国警察平时多蹲在车里,很难找到,现在到处都是。一个星期以来,走在德国大城市街头,尤其是火车站、飞机场等重要场所,随处能看到荷枪实弹的警察在执勤。在柏林火车站和机场,除了警察人数增加外,还可见身着防弹衣,手持自动步枪的特警人员。他们一般两人一组,枪口冲地,警惕地打量着过往的人群。

德国自从出兵阿富汗以来不断地受到恐怖组织威胁。据报道,德国安全部门在今年7月就已经制定了大选期间安全保卫方案。按照该方案,德国警方加强了对来自敏感地区人员的检查。在上周一些被怀疑与伊斯兰恐怖分子有联系的人家里受到突击搜查。

由于二战的历史,德国在向海外派兵问题上一直受到国际和国内的强烈关注。德国内近年来在向阿富汗派兵问题上一直争论很激烈,但多数政党为了体现德国对北约的“忠诚”,主张德国军队留在阿富汗,直至取得“胜利”。德国主要政党相互达成默契,避免在这个问题上炒作,甚至阻止这个备受选民关注的话题成为大选议题。但民意表明,德国绝大多数人希望德国从阿富汗撤军。

德国目前在阿富汗拥有兵力约四千多人,被视为北约在阿富汗的最重要支持者之一。德国关于阿富汗问题的讨论引起了国际恐怖组织关注。他们认为德国或许是一个迫使北约部队撤出阿富汗的突破口。德国内政部反恐官员指出,从获得的包括录像在内的大量实物来看,远在千里之外的国际恐怖分子早已在研究德国的大选,他们准备在德国大选前后对德国进行袭击,制造混乱,从而达到影响大选结果,迫使德国从阿撤军的目的。

多数政治分析家认为,德国大选之后德国的外交政策不会有大的变化。德国外交学会负责人桑德施耐德教授向记者表示,作为德国外交政策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德国新一届政府可能无法再长期回避阿富汗问题。他说,60%以上的德国人希望德国撤出阿富汗,而90%以上的议员却投票支持德军队继续留在那里。这样的状况不可能长久,必须找到一个解决办法。

(本报柏林9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