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旗映红农家院

2009-10-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任鸣 左效强 我有话说
10月1日清晨,朝霞映照着八百里沂蒙。金灿灿的太阳刚刚露出脸,在山东省沂源县中庄镇大沟村的一个农家小院里,农民韦明业在国歌声中将一面鲜红的国旗升起,一家人庄严地向国旗致礼。58岁的韦明业仰望着国旗:“祖国,母亲,沂蒙儿女祝福您!”

坐在干净、整洁的农家院里,韦明业与记者促膝聊天。一位普普通通的山区农

民,为何12年不辍在家中升国旗呢?韦明业说:“俺沂源,在沂河的源头,在沂蒙山的最北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全县有2.3万人参军参战,曾创造了17万人养活21万子弟兵的历史壮举。当五星红旗第一次在俺大沟村里升起时,全村沸腾了,父老乡亲纷纷涌上村头,敲锣打鼓,欢呼雀跃,尽情享受胜利的欢乐。”

“在祖国母亲的怀抱里,俺山里人的日子像‘芝麻开花节节高’。”韦明业说:“1997年春天,听说香港即将回归,俺为祖国的日益强大而自豪,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之情,萌发了升国旗的念头,想以此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就在家中竖起高高的旗杆,买来国旗、升降绳,每天一大早就在自家院中升起国旗。”

12年来,小院的国旗每天都与太阳一起升起,韦明业家已先后更换了6面国旗。韦明业说:“这几年,俺沂源县搞得红红火火,从报纸上看到,已拥有4家上市公司,还建起4家院士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山村草崮间,建设了10个‘中华大果园’特色园、16处3500亩有机农产品科技示范园、100处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俺家也办起农产品包装加工厂,发展起有机果品,收入一年上一个新台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