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能用小家的事影响国家大事”

2009-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国庆庆典幕后故事

国庆盛
典的群众游行队伍中,“青春中国”大型集体舞方队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北京体育大学676名学生的双人舞,展现了青春的活力与激情。作为676人中的1个,艺术系08级学生林伊群与同学们一起经历了一次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刻,而与同学们不同的是,为了这一时刻,她的心灵经历了一次大爱的洗礼。

一个偶然的机会,记者在9月30日遇到了林伊群的父亲。攀谈中,记者得知,与林伊群最亲的爷爷6月中旬病逝,但当时小林在参加国庆游行演练,父母没有把这个消息告诉她。每每小林打电话回家询问,他们都说爷爷的身体正日渐好转,让她安心排练,还说爷爷听说她能参加国庆盛典,十分高兴。为了确保女儿能以最好的状态参加游行,8月份,母亲千里迢迢来到北京看望女儿,给她打气。在京的一个月时间里,女儿时常提起爷爷,母亲自始至终守护着秘密,不在女儿面前表露出一点伤感。父亲对记者说:“我们知道,事后她肯定会埋怨我们的。但是国庆盛典游行,这是国家的大事,我们不能用小家的事影响国家大事。”

这一切,小林并不知晓。烈日下的排练是枯燥、辛苦的,但一想到爷爷和父母会在电视机前看游行,小林总是充满热情。她悄悄告诉记者,刚刚接到排练通知的时候,她和同学们都只当成一个任务,但随着排练的进行,这些在家娇生惯养、强调个性的孩子,逐渐懂得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懂得了整齐划一中彰显的气势与美,更懂得了如何表达对祖国的热爱。“现在大家想的是,只有我们每个人都表现到最好,整个方阵才能表现完美。”小林说。

10月1日,当小林和同学们组成的“青春中国”方队舞过天安门时,他们挥舞着红绸,齐声高喊“团结奋进,振兴中华”。当天下午,电话那头的小林仍抑制不住地兴奋:“我和同学们都是超常发挥,动作和队伍都比彩排时还整齐。过天安门城楼的那一刻,我心里觉得特自豪:做中国人真好!”

10月2日一大早,归心似箭的小林踏上了回家的路。之后的事情,不出所料。回到家,听到噩耗,小林大哭着埋怨父母没让自己见爷爷最后一面。然而,悲恸之后,冷静下来的小林慢慢体会了父母的苦心,理解了小爱与大爱的关系,读懂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分量。10月9日,记者打通小林的手机时,她正在收拾行李准备返校。她平静地说,如果一切能够重来,也许她会作出和父母一样的选择。父母说,孩子懂事了。

(本报北京10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