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献礼祖国的神圣时刻

2009-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靳晓燕 我有话说

国庆庆典幕后故事

所有的
艰辛和付出都是为了那一刻的来临。所有的兴奋和光荣都在那一刻尽情绽放。

翻动的双手越来越流畅,自信的笑容更是写在脸上,尽管在那一刻,我们无法看到他们的面容。他们是“翻花少年”,他们是新中国60周年庆典上的“背景”――不断变换的文字、图形、颜色,就是他们呈现给祖国母亲的深深祝福。

翻花替补:顶过30多名正式队员的岗

“我想,替补队员比正式队员还光荣。”北京27中学马兆昌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他说从一开始他就想做替补。“老师说了选替补要机灵的。”

“替补”被老师和同学称为“万金油”。“我觉得替补的担子更重。”马兆昌说。“平时训练别人缺岗,我们都要顶替,并要按要求准确完成他们的表演动作,已经顶替过近40人。”

手中拿了六个翻花的他,眼睛紧紧盯着所在花行内两排同学的表演。他不仅要提醒同学,还要用自己手中的翻花紧急遮挡出错的同学。“我负责在行内走动,他们有什么要求就喊‘替补过来’。”马兆昌说。“道具坏了,马上进行维修;有人体力不支,马上顶上。在表演翻花的时候,我比他们更紧张,他们只负责自己翻花,而我要盯着两行内所有人的翻花,只要有错就立马扑过去补上正确的。”

已经被评为训练标兵的他渴望入团。“因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加入团组织更会感到光荣和自豪。”

每个学校都有“替补”队员,他们都承担着跟马兆昌一样“繁忙”而艰巨的“替补”工作。他们只是孩子,却让人们看到了他们身上的执著、坚毅和成熟。

这是我这个年龄能为国家作出的最大贡献

“能参加国庆演练是一项无比光荣的任务,也是我在这个年龄能为国家作出的最大贡献。”北京二中张一鸣认为。

在第一个阶段的训练末期,他扭伤了脚踝。缺席训练就意味着落后,就意味着也许在真正表演中有可能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为了能够保证表演的质量,他还是坚持了下来。“脚踝扭伤了不能走,我就骑车来上学,这样伤腿就不用费力走路了。在训练时,需要长时间站立,伤腿承受不住重量,就用另一条腿多分担点体重。”

“我很自豪――一天训练也没有缺席,领会了表演所需的技术动作要领。这也是一种对祖国的爱的方式,不管自己有什么紧急情况,国家的利益,集体的利益,总是要胜过个人,要在我们心中放到第一位的。”

参加国庆表演不仅是孩子们的光荣,这也成为所有家庭成员的自豪。

“租房也要保障孩子参加国庆背景表演训练。”这是被北京25中录取的初一学生陈慧欣父母恳切的话语。陈慧欣家在外地,今年要在北京借读,本打算暑期过后来京,一听说学校有参加国庆背景表演训练的任务,父母当即毛遂自荐,主动恳请学校让陈慧欣参加训练。最终陈慧欣成为学校新生中为数不多的幸运儿。为了支持孩子参加此次国庆组字表演,父母特意在学校附近租房来保障她的出勤。“孩子比我们幸运,她能有机会参与国庆背景表演,近距离感受祖国的发展,这也是我们全家的荣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