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擎起祖国的蓝天

2009-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艾克拜尔•米吉提(哈萨克族) 我有话说

盛大辉煌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已经落下帷幕。那天,作为在观礼台上目睹这一盛典的亲历者之一,迄今一切历历在目。的确,天安门广场的每一场景,都是那样的感人至深,令人振奋,让每一个中国人豪情满怀,热血奔涌。在那一刻,人们的心被空前凝聚在一起,各民族儿女为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感到无比的骄傲。

记得那天清

晨进入天安门广场,广场上彩旗招展,花团锦簇,一片花的海洋。广场东西两侧,耸立着56根民族团结柱,象征着56个民族共同擎起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基业,擎起祖国宽广的蓝天。在广场上搭起的临时观礼台上,我看到了那仓活佛,向他道了“扎西得嘞!”接着,又遇见《民族团结》社长李建辉、《民族画报》纳西族社长车文龙、《中国民族报》满族社长赵显人。大千世界,诺大的广场人山人海,几位熟人居然在这里能够相遇。我想,这也是祖国母亲对我们的厚爱。

我们看台正前方是一块巨大的显示屏,不断显示检阅画面。我用相机对准显示屏拉近了距离,拍下一组非常生动的照片。“同志们好!”“首长好!”“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问候声和回应声响彻广场上空。国庆大阅兵开始。首先三军仪仗队接受检阅,接着是各兵种方队接受检阅。在经过两个华表间的96米检阅区时,正步走过的阵势震撼人心。

当所有的方队通过后,最后一个是一万名少年组成的祖国未来方队。广场字幕打出“明天更美好”。他们手持彩色气球,来到天安门金水桥前,齐步转身面向天安门,广场上的少年齐声欢呼着奔向金水桥,所有的气球一起腾空而起,在人民大会堂东门等处的六万只鸽子齐放。广场上空飞翔的鸽子和升腾的气球交织出一幅美丽生动的彩图。气球越升越高,鸽子也纷纷飞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字样在广场背景上变幻出来,盛大的国庆阅兵游行就这样以华丽的一幕结束了。

当晚的焰火美极了。我忽然发现,56根民族团结柱,也是礼花弹发射筒,一排排的礼花依次升起,装点着灿烂的广场上空。一只鸽子从人民大会堂方向飞来,在白昼般的灯光中越过我们的头顶,向天安门城楼飞去,带去了我们的心意。

中央领导从天安门城楼下来,到广场上联欢。与民同乐,场景感人。在这个喜庆而又庄严的时刻,全国各族人民都为伟大祖国的发展进步感到无比自豪,都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

(作者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杂志主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