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青少年生活方式总体状况良好

2009-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胡其峰)今天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卫生部将2009年中国精神卫生宣传主题确定为“网络使用应有度,科学合理才健康”。中国科协和卫生部不久前联合进行的“信息时代青少年健康方式问卷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生活方式总体状况良好,生活方式各个维度都比较健康,生活方式整体比较均
衡。

“信息时代青少年生活方式调查”从今年5月份启动,目前已经完成了数据的回收和分析,形成了调查报告。调查分析结果初步显示:上网娱乐是青少年主要的业余活动之一,青少年业余活动安排中做作业、复习和预习功课占了第一位,之后是与朋友的交往,其次才是上网娱乐、看课外书、看电视,户外活动和体育运动、逛街等。青少年课外活动中选择参加文艺活动和科技活动占的比例都较低。有62.2%的青少年参加过科普活动,主要方式是科技展览、科普讲座和科技周(节,日)。

专家指出,面对当前网络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应采用预防和疏导的措施。一是提前对青少年进行互联网相关内容的教育。二是积极引导儿童青少年健康使用互联网,对上网内容和对上网时间进行控制。三是对儿童青少年在互联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要以预防为主。四是对部分沉迷于互联网的儿童青少年,要及时进行综合干预。通过个体与家庭的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等干预,帮助沉迷于互联网的儿童青少年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引导父母积极参与行为干预,多关心理解,不随意打骂、指责,加强父亲在家庭中的作用,帮助儿童青少年建立行为规范,提供多种现实社会活动与游戏的机会,帮助建立多维度评价体系,建立青少年的同伴朋辈关系和多元化社会支持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