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石家庄拒绝“洋名”看城市规划

2009-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十月舟 我有话说

为规范使用地名,石家庄市明确城区生活居住区和大型建筑物等地名不再允许使用“洋名字”。一个多月来,全市清查违规地名和不规范名称30处,其中“曼哈顿城市广场”和“罗马假日广场”两处“洋地名”已停止宣传使用。

建筑是一个城市的名片。近年来,包括石家庄在内的很多城市的生活小区和商务楼宇等建筑,都兴起

了起“洋名”之风,如“花香维也纳”、“奥斯卡纳”、“奥克兰风情”等,听上去一头雾水,让人分不清是在国内还是国外。这些名字往往名不副实,既不合建筑本身的风格,也和真正的外国建筑格调全无相似之处。

开发商之所以热衷于打“洋牌”,是出于逐利目的。“洋名字”听上去有异国情调,貌似很现代化或贵族化,能吸引一批具有猎奇、崇洋心理的消费者。“洋名”遍地开花,以致有人感慨:中国楼盘“洋名字”能拼出个美国地图。而与此同时,在城市的变迁中,一些承载着珍贵记忆的老地名却在逐渐消失。这种反差令人遗憾。热衷“洋名”,反映了一些人浮浅的审美观和缺乏民族自信心、自豪感的心理――以为洋的就是好的,而富于中国气派、中国风情的名字土气、难听。这与旧中国积贫积弱、被动挨打的历史心理分不开,也与一些人对城市发展缺乏正确认知有关。

独特的个性风格、文化内涵是一个城市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基石。奥运会让世界认识了北京,世博会让全球知道了上海。而无论是“申奥”还是“申博”,都离不开富于特质的城市文化。盲目崇洋媚外学不来国外的精神内核,空架子、表面文章也不会给城市带来吸引力、创造力。只有鼓起勇气、树立自信心,根据本城市的特色发挥比较优势,起出响当当的中国名字,才能更好地展示自我,达到个体与整体的协调、商业价值与文化价值的统一。

城市建筑承载着诸多功能,名字首先应易于识别,便于记忆;作为城市的组成部分,它还应该符合这个城市的历史、文化特质,并与周围的建筑相协调。那些稀奇古怪的“洋名”,奇则奇矣,却多半哗众取宠,也与城市传统的文化氛围不搭调。说得严重些,不伦不类的“洋地名”湮没了城市的个性与文化内涵,损害了城市的历史根基。

石家庄意识到“洋名”对城市的危害,进行整治清理有其合理的初衷。但考虑到有些“洋名”已存在一段时间,为人们所熟悉和适应,如果凭行政力量干预全部改掉,一方面需要花费大量的行政、物力、人力资源,另一方面也会给居民的生活带来很大不便。相关部门在执行政策的时候应本着经济便民的原则,对新老建筑有所区分,有所甄别。从清理“洋名”一事可以看到,城市规划应找到一条个性和特色发展之路,尽可能通过规划、政策引导等方式把问题解决在未发阶段,而不是等问题发生后再全盘打破进行补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