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平湖:山水秀气满亭台

2009-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兆远 本报通讯员 王洪波 我有话说

驱车从泉城出发,谈笑间不知不觉来到东平湖畔。站在高处眺望,山水相依,碧波荡漾,芦荡密布、港汊纵横、鸥鹭翔集。泛舟湖上,眼前铺展开一幅优美的山水画卷,欣赏到“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瑰丽风光,令人胸襟顿开,心旷神怡。这里虽无当年八百里水泊那样大的范围,但依然烟波浩渺,气势丝毫不减当年。随导游走进“篱外高悬沽酒

旆,柳阴闲缆钓鱼船”的水乡茅舍,坐在“凉亭上窗开碧轩、水阁中风动朱帘”的水上酒家,陶醉在“山水秀气满亭台”的水寨气氛。在湖水环伺的聚义岛上,沐浴着秋日的阳光,聆听着浪涛拍岸的声音,任秋风吹衣,白云拂面,心里感到无比惬意。

作为水浒故事的主要发源地,这里的古镇、山寨、水寨、聚义岛等古迹尚存。登上西畔的腊山国家森林公园,只见山险树奇,寺观众多,人流如织。在东畔的白佛山,欣赏到藏有造像138尊的石窟,其中有被中外专家称为“中原隋代第一佛”的高7.6米的释迦牟尼像。而被誉为“中国第二都江堰”的戴村坝,则虎踞龙盘,蔚为壮观。据介绍,东平县有着四千年的文明史,文化积淀深厚,名胜古迹众多,这里的水浒文化、黄河文化、运河文化、宗教文化等丰富多彩,交相辉映。目前,全县拥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5处、市级15处,古建筑、古遗址500多处,馆藏文物3000余件,底蕴深厚,风韵悠长。

在刚刚建设的“水浒影视基地”门前,东平县委的同志介绍说,东平湖风景名胜区建设,将历史、文化、景点融为一体,搭建起“双线串珠”的旅游发展框架,对东平湖沿线15个节点组团发展,连接40多处景点,重现千年宋城厚重的历史风姿。同时,重点建设博物馆、图书馆、文秀大剧院、中国书画名家创作基地、东原文化产业园等项目。以重拍80集《水浒传》为契机,重点建设水浒古镇、水浒影视基地、水浒文化风情苑等项目。今年上半年,全县文化产业增加值达3亿元,实现旅游收入2.8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