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质危机”考验瑞士外交

2009-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刚刚摆脱“避税天堂”阴影的瑞士政府近日又处在如何解决“人质危机”的紧要关口。去年7月在日内瓦发生的“卡扎菲之子因殴打佣人遭警方拘留”事件引起两国关系一直紧张,导致两名在利比亚的瑞士人被限制出境。瑞士政府曾为解决此事做出了各种努力,但收效甚微。上月24日瑞士总统梅尔茨在参加纽约联大期间与利比亚领导

人卡扎菲的见面,似乎为解决上述危机带来了一线希望。据报道,梅尔茨日前公开透露了卡扎菲的默许,两名瑞士“人质”不久即可返乡。

去年7月,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之子汉尼巴尔夫妇在日内瓦因殴打佣人而受到控告,日内瓦警方随即将其铐走并拘留两日。利比亚对此提出强烈抗议,并采取了召回部分驻瑞外交人员、暂缓为瑞士公民发放签证、削减和最终停止飞往瑞士的航班、中断对瑞士石油供应、清空在瑞士约70亿美元银行资产和清查在利瑞士公司等多种措施,甚至也控告和逮捕了两名瑞士公民,同时要求瑞方公开道歉并对事件展开调查。瑞士起初谴责利比亚的“扣押人质”行为,拒绝道歉,后又不得已撤销了对汉尼巴尔的指控,但此时已无更多的外交回旋余地,双方关系一度僵持。据瑞士《时报》报道,8月下旬,瑞士总统梅尔茨听取了前来参加联合国会议的利比亚高官建议,迅速秘密前往的黎波里,向利比亚展示致歉姿态并签署改善双边关系的协议,旨在当场带回“人质”。

预料之外的是,本次意在展示姿态的“功勋”之旅却变成了“外交败笔”,仅带回了2名瑞士人的行李,同时也引起“被蒙在鼓里”的瑞士外长卡尔米-瑞的不满,梅尔茨由此遭到党内外人士的非议,甚至迫其辞职。媒体讥讽说,如果此次解决“人质事件”再有闪失,而梅尔茨总统仍能坚持到明年3月底的最后任期,那么4月1日就真正成了瑞士人难忘的“愚人节”了。

由梅尔茨签署的改善瑞利双边关系的协议主要包括:瑞士政府必须向汉尼巴尔及其家人正式公开道歉;道歉后,一个3人组成的仲裁法庭开始介入调查,两国各指定一名第三国人士,法庭主席由这两人共同推举;如果法庭认定瑞士有错,瑞士须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如认定违法,瑞士必须动用司法程序,且赔偿受害者。瑞士已在8月30日指定英国法学家威姆斯赫斯特担任仲裁人,而利比亚在规定日期仍未提出人选,这标志协议已经失效。另外,瑞士一个独立委员会去年底已作出调查结果认为,日内瓦警方行为尚未违法,只是欠缺考虑细节,日内瓦州政府也曾表达了同样立场。

来自利比亚的“默许”最近成为瑞士各界的“期盼”。瑞士议会国民院对外政策委员会日前还专门听取了总统和外长阐述危机评估和前景展望,相关报道占据各大媒体“头版”。如“默许”失信,部分议员建议政府采取包括停止发放签证、投诉联合国甚至断绝两国关系等强硬措施;但多数议员坚持谨慎态度。瑞士此前成立了一个“贤人委员会”,准备在20日之后游说穆斯林世界,协调事态发展,但也不排除选择第三国,如美国出面调解的可能。有识之士认为,瑞士已经做了一切所应之事,此刻政界团结更有利于向外传达正确信号,任何强硬措施均不利于问题的根本解决;同时民众希望政府能在解决危机上找到更有效的外交“智慧”。

(本报日内瓦10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