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影《建国大业》艺术和市场营销俱获成功

2009-10-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李春利)汇聚172名明星演员、展现新中国诞生画卷的史诗电影《建国大业》上映一个月,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和高额票房。截至记者发稿时,该片全国票房4.1亿元人民币,影院发放的调查问卷显示,观众满意度高达94%,许多观众在留言中写下了自己的感言:看过影片更觉得新中国建立来之不易……
为了总结《建国大业》在艺术上和市场营销上所取得的成功经验,由中宣部文艺局、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等共同举办了座谈会。影片主创人员、在京电影艺术家、发行家就影片在主旋律创作上的突破、重大历史题材的把握、市场运作的规律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建国大业》站在新时代的高度,以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以艺术的视角,展示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既有磅礴大气,也有温婉细腻,其中的领袖人物生动、鲜活,具有历史客观性,许多以小见大的细节令人动容。他们表示,该片战争场面的逼真、领袖人物的传神刻画以及众多明星演员的加盟都让人印象深刻。

影片主创以及发行专家们还谈到了影片在市场上的诸多反响: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状况,团体票预订要提前4天;不少久违的老年观众也重新回到了电影院;在北大等高校的放映引发了关于“信仰”的大讨论……专家们认为,该片之所以在市场上出现热映的盛况,除了影片自身的艺术性外还有赖于成功的商业操作,如题材和档期的对应,《建国大业》的故事正好契合了新中国成立60年观众的期待,全明星演员的阵容调动了普通观众的观影积极性,到位的宣传也让该片未映先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