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个工程教育学系在沪成立

2009-10-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0月23日电(记者曹继军)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工程教育规模很大,但质量不高。为改变这一现状,华东理工大学提出了“全面工程教育”理念,并于今天正式成立全国首个工程教育学系,为我国的工程教育培育新型师资。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涂善东教授介绍说,我国工科教师大多由学校培养,没有

参与过工程实践,“非工化”趋势明显,因而在教学中缺少工程思维、工程方法和文化的传授。另一方面,承担高校教学任务的工科博士研究生缺少对教育学理论的了解,存在“非师化”缺陷。为改变“非工化”和“非师化”问题,华东理工将工科和教育学结合在一起,成立了工程教育学系,旨在为工程教育培育新型师资。

据了解,工程教育学系将用“全面工程教育”理念来培养研究生和本科生。所谓“全面工程教育”,是指全过程、全包容、全民的工程教育,让这种教育覆盖人的整个学习过程,全面提升人的工程素质。该系还将制订工程通识教育计划,鼓励非工程类学生选修通识性工程教育课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