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帮博物馆开馆

2009-10-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宁波10月23日电(记者严红枫)今天,建设历时两年多,浙江省宁波市“十一五”重点文化建设项目――宁波帮博物馆举行开馆典礼,天下宁波人终于有了自己的“情感地标、精神家园”。

2006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宁波帮博物馆。宁波帮博物馆位于镇海庄市街道思源路,占地70亩,建筑面积约2.4万

平方米。其建筑方案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院设计,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设计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主持。

作为一座城市的人文博物馆,宁波帮博物馆汇集整合宁波帮的历史人文资源,以年代为脉络,以史实为线索,以人物为亮点,系统展示了宁波帮形成、发展、鼎盛的辉煌史诗,讲述了宁波帮起于唐宋、承于明清、转于民国、合于当代的发展史,再现了宁波帮在航运、金融、商贸、实业、教育等领域创造的伟业,并以不畏艰险、激流勇进、兼容并蓄、奋力开拓的宁波帮精神为结束语,激发人们将宁波帮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宁波帮博物馆的建设得到了海内外宁波帮及其后辈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包括包玉刚之女包陪庆捐赠的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剪彩的世谊号轮船的仪舵器,董浩云之女、董建华胞妹金董建平捐赠的董浩云使用过的打字机及船舵,王宽诚家族捐赠的王宽诚为支持抗美援朝捐赠飞机的原始史料等珍贵史料、实物千余件,均已入藏博物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