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洛文化国际研讨会在豫开幕

2009-10-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平顶山10月23日电(记者崔志坚)“河洛文化已不仅仅是一般的学术概念,而是连结海内外华人的精神纽带,沟通学术研究与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文化桥梁。”在近日于此间举行的第八届河洛文化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的讲话,在数百名来自海内外的与会专家学者和嘉宾中引起了共鸣。经过

二十年,特别是近几年的发掘与弘扬,河洛文化这颗璀璨明珠已成为河南改革开放的新名片。

“河出图,洛出书”。河南作为河洛文化的发源地,1989年9月组织了首次专题研讨,拉开了河洛文化研讨的序幕,近年来,随着河南省把文化建设摆上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河洛文化释放出影响海内外的软实力,为河南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连续四年保持在15%以上注入了活力,河洛文化成为与海外交流的又一座桥梁。

据全国政协常委、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会长陈云林介绍,目前初步形成了以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为龙头,以高校,科研单位为依托,以学术界为主体,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研究队伍。河南省河洛文化研究中心在河南省社科院正式成立,标志着河洛文化研究,在河南已形成了合力。

2004年,“河洛文化研究―河洛文化的内涵传承与影响”正式列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三年时间里完成并出版了6部专著,3本论文集。2009年,“河洛文化与闽台关系研究”也被正式列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计划出版8部相关研究专著。河洛文化成为河南走向闽南、走向台湾、走向海外的一张新名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