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运赛场自律模范

2009-10-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自第八届全运会项目设置改革全面与奥运接轨后,武术是留在全运会中的唯一非奥运项目,武术界人士深深珍惜这一待遇。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说:“我们要想在全运会中站住脚,就不能出现任何负面新闻。”

武术套路比赛是打分项目,裁判执法尺度在武术比赛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了提高裁判素

质和执法水平,杜绝各种负面事件发生,武术中心在今年上半年对全运会执法裁判人选进行了严格的选拔,首先由各地武术组织推荐候选人,然后又在网上公示,最后还要进行比赛模拟执法和考评。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武术中心曾经定下12条措施,对全运会武术比赛执法裁判进行严格管理。今年全运会,武术中心又在十运会12条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管理,堵塞漏洞,如比赛期间,对执法裁判实行全时段、全过程和全方位的三全封闭管理模式和回避制度,即比赛选手中如有与执法裁判家乡有关联的,该裁判将回避退出执法,同时一旦发现裁判在评分问题上出现问题,没有警示和黄牌,直接“红牌”罚下。因而无论是2005年十运会还是今年十一运会,武术赛场都未发生一例申诉和违纪事件,堪称是全运赛场自律的模范。

与第十届全运会相比,武术运动的普及面有了新的拓展。参加济南全运会散打比赛的队伍由上届全运会的26支增加到35支。“这些队伍多数来自西部地区和行业体协,说明武术近几年在这些地区得到很大的发展。”陈国荣说。从比赛结果看,冠军阵容与上一届全运会变化不大,散打7枚金牌分别为河南(2金)、安徽、山东、上海、陕西、福建摘得,套路12枚金牌则为浙江、福建、解放军、北京、山西、山东、上海、辽宁、安徽和江西获得,其中10枚套路个人金牌得主,有7人为上届冠军,证明练武术确实非一日之功。东道主山东队共夺得4枚金牌,比十运会翻了一番,这与他们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分不开。

陈国荣表示,武术不仅要在全运会上站住脚,还要继续进军奥运会。“未能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进入奥运挺可惜的,现在要想进入奥运会困难更大,但是这面旗帜我们还得扛着。”陈国荣说。不久前国际奥委会通过了橄榄球和高尔夫为2016年和2020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这意味着武术最快进入奥运会也得等到2024年。面对这一情况,武术管理中心与中国武术协会也相机调整了战略布署,先在外围打开局面。据陈国荣介绍,目前亚洲所有综合性运动会,包括亚运会、东南亚运动会、南亚运动会等,都设有武术项目,下一步的目标是推动武术进入泛美运动会、非洲运动会和英联邦运动会。世界武术联合会现在已经有170多个成员,如果武术再成为世界上除奥运会外所有综合性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那么武术进入奥运会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