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林省多项民生举措温暖民心

2009-10-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曾毅)冷空气的到来使得连日来的气温降了近10度,长春新月花园小区的居民家中已提前一周开栓供暖。“尽管每天的费用要增加一万元,但我们不能让百姓冻着。”供热单位的话表达了吉林省政府对百姓的态度,那就是让百姓温暖过冬。

近年来,吉林省突出解决百姓就业、住房、上学、看病、社会

保障等方面问题,从2007年起连续三年向全省承诺办好“八件民生实事”,2008年确定此后每年新增财力70%用于改善民生。三年来,全省用于改善民生的财政支出年均增长31.2%,今年到目前全省财政已安排民生支出918.7亿元。

以发展促进民生改善。“首先我们要有能力让百姓过好。”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以来,吉林省地区生产总值连续5年保持12%以上增长、连续3年增幅居全国前3。今年预计前9个月增长11.8%。

以安居乐业为重点解决群众生活问题。近年来全省每年新增城镇就业超过40万人,2008年达到5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2%。政府还出资开发公益性岗位,目前在岗人数10.5万人;开展城乡低保家庭适龄子女免费技能培训,累计培训2.15万人;制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36条政策,今年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率接近80%,高出全国平均约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吉林努力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是全国第一个实施城市棚户区、煤矿棚户区、农村泥草房、林业棚户区改造和城市廉租房建设“五路安居”工程的省份。

加强困难群体社会保障。到去年末,全省各类保险体系覆盖面超过2100万人次,相当于全省总人口的76.8%。养老保险制度从国有企业职工拓展到全部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作为全国惟一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省城市试点省份,吉林755万城镇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480万职工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分别达到87.8%、81.3%。今年全省55万在校大学生全部纳入医保。吉林省的新农合也已在2007年在全国率先实现全覆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