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倾尽丹心育桃李

2009-10-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胡晓军 通讯员解苏卫 贺启耀 我有话说

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源南乡是一个位置比较偏僻,经济颇为落后的省级贫困乡。就是这个山区小乡,却拥有一所特色明显、质量突出的人才摇篮――源南学校。近年来,该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省先进工会单位”、“市级文明学校”等县级以上综合性奖励和荣誉60余项。

“我们学校是2007年8月由原来

的源南中学与源南小学合并成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源南学校校长龚德凌说:“要说有什么办学秘诀,那就是牢牢把握‘落实教育科学发展观,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着力解决学校实际问题,不断在活动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特色。”

这位平时很爱思考的校长认为,祖国的科学发展离不开学校和教育的发展,而学校和教育的发展,最基本的就要“科学管理、依法治校”,而这个“法”,就是要讲究方法。于是,他与学校班子一道,敢为人先,突破传统的管理方法,在学校推行“支部行政―业务科室―教师―学生”层级管理法,实行逐层管理,推出“班子成员挂驻学校”、“党员联系班级教师”、“教育结对留守儿童”制度,充分调动了全体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形成了凝聚力。同时,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促使学校管理上台阶,目前已形成较为健全、科学的制度体系。为改变落后面貌,谋求长远发展,龚德凌还各方奔走,争取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先后建设并完善了学校教学楼、学生宿舍等。如今,源南学校成了芦溪县第一所“花园式”义务教育校园。

哲人说:爱的教育,爱的质量。作为一校之长,龚德凌对此言有比普通教师更深的理解和诠释。“要教好学生,必先用心爱学生。”他说。从教23年,他爱生如子。一位已走上工作岗位的昔日“差生”说,多亏当年遇上龚老师,是他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在龚德凌的带领下,源南学校从来不搞重点班,教师一视同仁地对待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享受公平教育的权利。

“德乃立身之本”,这是龚德凌的座右铭。在荣誉面前,他总是先人后已、一再谦让;在利益面前,他总是公私分明,坚持做到财务公开、严于律已。他骑摩托车外出办公事,从未报销过一分钱汽油费;工作加班不知牺牲了多少休息日,从未领过加班工资。而对于困难师生,他总是带头慷慨解囊,用自己的行动温暖他人。仅今年上半年,龚德凌4次带头捐款,为患病学生许宏达、宋睿博捐款7500余元,为“助残一日捐”等项目捐出6000余元。

满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龚德凌以自己的言行影响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