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社部:目前就业形势好于预期

2009-10-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冯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今天在三季度例行发布会上透露,当前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1-9月,城镇新增就业851万人,完成全年900万目标的94%;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02万人,完成全年500万目标的80%;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0万人,完成全年100万目标的12

0%。截至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员9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与上季度末持平。

“年初的时候,我对就业的形势还是非常担忧的,心情也没有现在这么好。”尹成基说,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有关部门加大政策措施落实的力度,对于保持就业局势的稳定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从每个月的城镇新增就业情况来看,进入二季度以后,每个月的城镇新增就业人数都保持在90万人以上。尹成基认为,今年的就业形势,到目前为止还是好于预期的。完成今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的目标是没有问题的,并有可能超过1100万人。由于就业情况比较好,减轻了失业保障的压力,没有出现大量失业的情况。我们有信心,今年的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目前的水平。

尹成基预测,在明年中国经济继续好转的情况下,城镇新增就业和城镇登记失业状况会相对稳定。他指出,中国的就业增长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个方面是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第二个方面,就是结构调整。它将在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当中得到更多的体现。第三产业和中小企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之后,对吸纳就业的作用会越来越明显。而相比发达国家,我国第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所以第三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尹成基说,下一步,人社部将以高校毕业生、困难人员、农民工等群体为重点,深入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强化就业服务以及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援助,确保就业局势稳定。同时,还将统筹研究鼓励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的税收减免政策、扶助困难人员就业的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