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影响人生的板书

2009-10-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林正义 我有话说

近些年来,书法这门艺术很热。不仅各种赛事很多,而且多种碑帖和现代书家的书法

集层出不穷。除了毛笔的,还有硬笔的即钢笔书法。然而,这粉笔字的字帖却没有见到过。

粉笔字,又称板书,即黑板上的书法。一上学,我们最先接触到的就是老师写的粉笔字。小学、中学,甚至大学,哪个老师的板书好,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有个姓邵的教历史的老师,粉笔字写得相当好,我们都爱上他的课,而且历史课成绩都不错,有不少同学还学写他的字。

板书,在教学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它不仅是传授知识的载体,而且培养着学生对汉字的最初的审美。

春雷是我多年的朋友。我深知其实他的毛笔书法也相当不错,他如果出一本毛笔书法集,决不会比某些“书法家”的质量差。然而他却下了很大功夫集成了这本“粉笔字”,可谓用心良苦,深意在焉!作为一个资深的教育工作者的敬业精神、榜样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

粉笔字,其实不好写。这是由于其书写工具的特性决定的。它既不如钢笔字那么硬,笔划粗细不变;又不像毛笔字柔软而有弹性,方圆转折随意。粉笔的磨损消耗又使它的笔头出现尖、斜、平、圆等不同的状态,这就需要笔者灵活圆转地运用这些层面而写出不同的线条和折角,从而使板书呈现出不同的韵味。

熟悉书法的人一定可以看出,春雷这本集子,虽然是粉笔字却很有启功先生书法的风范。挺拔健朗,潇洒脱俗。不仅字的结构严谨工整,而且横直内收,撇捺外放,把启功先生书法的韵味都鲜明地体现出来。非常难得的是用粉笔板书不但写出线条的弹性,而且转折处看得出转笔的提按力度,从而使每个字的笔划节奏更加动人。首先需要长期的实践功夫,同时更需要深厚的学识涵养。任何一种书法,在掌握书写的基本功之后,它的品格是由书家的综合修养和审美能力所决定的。当今书坛,有些书家在他的字形成某种模式之后也想变化,但却走入歧途,原因是缺乏文化内涵,只能追求形式的变化,所以显得或浮躁,或匠气。张春雷的板书形态端正,气质儒雅,充满了一种书卷气,确是板书的高手。信哉,字如其人。

板书,虽然不能像毛笔字书法作品那样装裱起来,挂在大雅之堂供人观赏,但是它写在黑板上面向广大学生受众所能发挥的作用,却是不能小觑的。

虽然现在电子教学已进入了课堂,但在中小学,恐怕黑板展示还是主要的授课手段。教师的良好板书会给青少年学生带来接受知识的愉悦和审美的享受,真是善莫大焉!板书,真的可以影响人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