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短评

2009-10-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建国日记》

《建国日记》系作家、收藏家王金昌先生于北京文化市场偶然购得并收藏后整理而成,其作者是我国现代语言学家喻世长先生。日记从1948年到他1999年去世,时间跨度为

半个世纪之久,共计80多本。日记内容十分广泛,记叙自己切身生活经历及耳闻目见,主要是反映新中国建国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为发展经济、稳定社会、改善民生所做的工作及这些工作在广大老百姓心目中引起的反响。从这部日记里可以看到一代知识分子在旧社会的彷徨、苦闷和挣扎,在新社会的憧憬、希望和奋斗经历。

喻世长著王金昌整理东方出版社68.00元

《宗教的科学研究》

本书是20世纪70年代的一部宗教学名著,内容宏大,观点新颖,参考资料丰富。当时在国际学术界影响很大,有多种译本。全书分上下两册共22章,论及与宗教关联的各个方面,如宗教的定义,与行为、道德、科学、社会冲突、性格、个人需要、社会文化、社会阶级或分层、少数群体、经济、政治、政府、战争等的关系,还讨论了宗教内部的组织结构及变革等问题。

[美]J.M.英格著金泽等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68.00元

《狡黠的心灵》

此书的副题是“主体认识图式概论”。全书以认识和实践过程中人的大脑精神状态即“主体认识图式”为研究对象,揭示了它的规定和本质、结构和功能、稳定和发展、它和社会文化背景的关系等等,制定了一套自成体系的主体认识图式理论。书中广泛涉猎了当代认识论的若干“热点”问题,如认识活动中真善美的统一问题,社会文化氛围的影响问题,主体自身的非逻辑、非理智因素的作用问题,认识的主体性和客观性问题等。作者周文彰现任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哲学博士。

周文彰著南方出版社46.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