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当学校发展“引路人”

2009-10-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苏雁 通讯员徐锋 我有话说

春华秋实,收获的季节里,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喜事连连。

校报频频刊发喜讯:“又有7位老师被省教育厅授予教授任职资格,现全院共有11位教授,在全省高职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学院《多校联建、资源共享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模式改革与创新》项目获得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人才选拔与测评》

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精品课程,至此,学院已有10门省级精品课程,5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

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与校党委领导班子甘当“学校发展引路人”密不可分。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唯青告诉记者:“党委领导班子建设事关发展全局。经贸学院党委班子成立以来,迅速启动了‘党建工程’,把加强班子建设作为学院发展的首要任务。要锻造一支政治上坚定,作风上过硬,民主团结、廉洁奉公的领导班子,成为全院师生真正能够依靠的‘主心骨’。”

凝心聚力,锻造“主心骨”

2003年7月,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由原江苏省苏州商业学校、江苏省丝绸学校两所中专校合并升格组建而成。2005年成立的学院党委领导班子,面对的是“如何加快两校融合、克服土地偏少和资金短缺等制约办学空间,如何尽快树立正确的高职教学理念、建立适应新形势的办学机制,如何在新形势下实现学院的生存、发展、壮大”等难题。高起点建设新学院,成为这个年轻领导班子必须承载的新使命。他们肩上的担子,比任何时候来得更加沉甸甸。李唯青清醒地意识到,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重要、更必需、更紧迫。

学院始终在推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上下功夫,抓学习重视理论武装。每一次中心组学习,党委书记李唯青都亲自谋划,重视学习计划的科学性、内容的系统性和形式的灵活性,并带头认真学习基本理论、创新学习实践方式、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学习心得。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陆建洪发挥专家学者的优势,经常在中心组学习会上做专题发言,为校内外媒体撰写理论学习文章。班子成员坚持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带着问题下去,形成思路上来,每年至少完成2篇质量较高的理论文章和调查报告。仅在2009年上半年学院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就深入基层调研共计68人次,形成了“推进科学发展,建设示范高职院”的共识。

党委班子不断探索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新形式、新途径和新方法,精心设计中心组学习内容。在沿用成熟的、传统的学习方式的同时,中心组根据形势发展,借助现代传媒技术,采用考察参观学习、邀请校外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观看专题片、经验交流等,使中心组成员学得更有成效。

“通过有计划有重点的中心组学习,提高了自身理论和思想政治水平,切实增强了自身的领导能力。”不止一位党委领导发出这样的感慨。认真开展中心组学习真正成为经贸学院党委领导班子的谋事之基。

民主管理,提升科学决策力

经贸学院党委班子始终在促进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上下功夫,抓落实重视科学决策。五年来,学院党委始终不渝地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完善党委、行政议事规则,健全决策民主程序,建立健全了科学决策机制。对事关学院发展的长远规划、年度计划、政策调整、制度创新等重大问题,坚持由党委会、院务会集体讨论决定。在议事、决策过程中,让每一个成员充分发表意见,严格执行平等讨论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并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出决定。

学院坚持校务公开,健全学院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院务公开机制,十分重视教职员工对学校决策的建议意见,严格执行党代会、教代会制度,切实保障教职工对学院重大事项决策的知情权和民主参与权,发挥教代会在学院民主管理和监督中的作用。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主人翁”作用。对关乎学校发展前途、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都要充分听取教职工的建议意见。

为完善2008年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校党委召开了近十次各类座谈会,征得意见180余条,十易其稿,充分采纳了教职工的建议意见。在新校区规划设计和建设上,党委班子更是多次召开咨询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就新校区的选址、初步规划等重大问题,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解释教职工提出的各种问题,然后集思广益,在全院上下思想认识统一的基础上,再进行决策部署。

院长陆建洪始终心系新校区建设工程,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日,只要有时间就到建设工地一线,随时听取建议意见,现场办公,及时解决实际问题;新校区建设总指挥、副院长谢冬带领指挥部的同志攻坚克难、统筹协调,保证了新校区建设速度、质量和成本;党委书记李唯青和其他领导也是经常下工地,关心建设一线的同志,打气鼓劲,及时帮助解决相关事项。两年多的奋战,建筑面积达20多万平方米、“现代大气、点缀着苏州元素”的新学校展现在教职工面前。

在日常工作中,党委书记、院长还开通了电子信箱,每周设立接待日,通过不同的信息渠道了解师生信息,及时予以答复,对群众反映大、意见多的问题及时解决。领导班子成员每个月至少深入联系点两次,每学期至少参加三次联系点的大型活动,听意见,办实事、解难题,关心教职工的思想和生活,树立了崭新的领导干部形象,赢得了教师们的信赖和拥护。每年领导班子成员的民主测评优秀和称职率均在98%以上。

廉洁自律,强化拒腐防变力

经贸学院党委始终在加强领导班子反腐倡廉建设上下功夫,抓作风保廉政勤政。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定期组织学习上级关于反腐倡廉的文件精神,采取多种举措,构筑起多层次、全方位防范体系。2005年起,院党委和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苏州虎丘区检察院开展紧密型共建活动,定期邀请检察官来校作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联手共同建立健全预防职务犯罪长效机制;组织领导班子参观苏州市举办的“廉石”图片教育展、书画展,观看《贪者戒》、《把好廉政的门,敲响廉政的钟》、《碰不得的高压线》等警示片;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全院上下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同时院党委还定期对领导干部家庭赠阅廉政教育读物,加强对家属的宣传教育。

健全、完善反腐倡廉制度,筑牢“防火墙”。院党委先后制定并实施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准则》、《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暂行办法》、《处级以上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制度》、《学院大宗物资采购暂行规定》、《学院内部审计工作暂行规定》、《关于职工在公务活动中收受礼品的处理办法》等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教职员工的日常管理和监督,为学院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在新校区建设中,领导干部严格行为规范,带头严守法纪,在工程建设、材料采购等具体方面,做到既有审计监督,又不越位干预。指挥部每位成员纷纷表示要“建优良工程,争当优秀干部”,真正做到“晒黑了皮肤,炼红了心”,打破近年来不少单位出现的“大楼树起来,干部倒下去”的魔咒、怪圈,实现了党委提出的“大楼要按期树起来,优秀干部更要培养出来”的新校区建设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