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欧签署“伙伴关系与合作新协定”任重道远

2009-10-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我有话说

俄罗斯与欧盟伙伴关系常设理事会例会日前在布鲁塞尔举行。俄外长拉夫罗夫、目前担任欧盟轮值主席的瑞典外长比尔特和欧盟的外交专员费雷罗・瓦尔德纳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一致认为,“会议开得很正常”,但实际上并未取得明显进展和任何突破。

根据会议日程,俄欧双方除了讨论全球气候变化和12月联合国哥本哈根

气候会议问题之外,还重点讨论了签署《俄欧伙伴关系与合作新协定》问题。

迄今为止,俄欧就签署新协定问题已举行了6轮谈判,虽然双方都称“谈判进程进入了积极轨道,正在就具体内容进行商谈”,但事实是“进展缓慢,艰难前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谈判官员对俄媒体说,“谈判进行得相当不顺,甚至连文件的名称都没有达成一致。谈判进程远未过半,现在说签约的具体日期还为时尚早。”

在此次例会上,俄方坚持签署内容简短的框架协定,然后再签署具体的行业协定。欧盟则希望新协定应“包罗万象、务实,且具有法律效力,应是一个能让27个欧盟国家议会批准的好文件”。

欧盟希望把能源问题列入新协定的基础文件中去,包括贸易、投资和运输问题。欧盟坚持新协定应遵循市场经济和透明原则,反对歧视政策。俄罗斯则坚持能源交易应服从于贸易的普遍原则,“因为俄是出口方,欧盟是进口方,不存在窄义上的互惠问题”。

欧盟希望今年11月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俄欧峰会上能签署俄罗斯向欧洲可靠供应能源协议,其核心内容应包括俄向欧洲供应油、气和电力时的早期预警制度,即通知、磋商和执行三步骤。俄外长拉夫罗夫则呼吁欧盟加入通过中转国不间断向欧洲供气进程,建立莫斯科、布鲁塞尔和基辅三方合作机制。

近年来,俄欧关系可谓跌宕起伏,纷争不断。

由于2008年8月俄格的军事冲突,俄欧关系受到严重影响。2008年底前,经欧盟内一些“老欧洲”国家的极力推动与俄罗斯的努力配合,这一关系才出现转机,使被搁置的俄欧新伙伴关系框架协议谈判在12月得以恢复。虽然欧盟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决定重启对话,但由于俄欧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分歧严重,未来双边关系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俄欧关系目前面临诸多难题,但俄欧相互依赖,利益交织,妥协与合作仍是今后双边关系的主旋律。在经贸领域,俄是欧盟第三大贸易伙伴,欧盟投资额占俄外国投资总额的80%,俄经济继续增长对欧盟大有裨益。在能源安全与供需层面,俄罗斯是欧盟能源产品的主要供应国,这种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更重要的是,从地缘政治角度看,俄罗斯是欧盟国家的最大邻国,欧盟必须谨慎处理同俄罗斯的关系,纯粹孤立和遏制并非明智之举。(本报莫斯科10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