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意西藏合作与交流圆桌会议在罗马举行

2009-10-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10月23日电(记者穆方顺、马赛)中意两国关于西藏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圆桌会议今天上午在罗马威斯汀饭店举行,这是第二届“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议由意大利前外长德米凯利斯主持,与会的西藏自治区官员和企业代表同意方有关人士就西藏旅游、环保、教育、医药卫生和基础设施建设

等方面的发展现状进行了交流,并探讨了双方合作的前景。

中意与会各方分别介绍了各自领域的优势和经验,表达了两国间特别是意大利与西藏自治区之间开展全方位合作的愿望。意中基金会副主席马里奥首先向与会人士讲述了该基金会不久前对西藏进行参观访问的所见所闻,用事实驳斥了达赖集团和部分西方媒体关于西藏问题的谎言和歪曲报道。意中基金会秘书长鲁伊尼在会上介绍了Uni-Italia留学教育项目,该项目由意中基金会负责组织管理,得到了意大利政府的大力支持,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学子赴意留学。意大利环境部司长克里尼介绍说,从2000年开始,意大利与中国的环保合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签订了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在已经实施的项目中,在西藏进行的有关可再生能源推广运用的项目可以被看作是中国推动农村地区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典范,双方将在西藏进一步深化可再生能源开发和人才培训领域的合作。意旅游部官员萨塔尼诺表示,西藏在意大利可谓是一个超级名牌,是一个不可替代的地方。意政府将加强旅游宣传和服务,推动双方旅游业的合作发展。意卫生部官员德朱利表示,愿意进一步推进包括藏医药在内的中医产品在西方医学中的应用。

双方就各领域的合作意向达成一些共识,一致同意将中意年轻人联合创办合资企业作为合作的重要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