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世界认识一个真实的西藏

2009-10-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穆方顺 马赛 我有话说
深秋的罗马古城,蓝天高远,阳光灿烂,空气格外清新。正在市中心威斯汀大饭店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上的气氛,亦如金秋自然万物,清朗、和谐、成熟、热烈。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之际,来自中国、意大利和世界多个国家的官员、学者和各界代表齐聚罗马,就中国西藏自治区的发展现状和前景热烈表达各种客
观、中肯和建设性意见。

肯定西藏自民主改革以来发生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赞赏中国政府为造福西藏人民、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和文化全面发展所作的巨大努力,是各国各界人士发言的主旋律。许多与会代表表示:“让世界认识一个发展和进步的真实西藏,是所有严肃学者的共同责任。”

美国路易斯・布劳恩基金会主席布劳恩女士、奥地利奥中经济关系促进会主席罗施纳克、意中基金会主席罗米蒂等人在发言中指出,50年来西藏发生了历史性巨变,经济、社会、文化、教育、医疗乃至宗教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西藏人民的生活质量、平均寿命和受教育程度大幅提高,这在过去政教合一的旧西藏是无法想象的。意大利历史和地缘经济学教授罗森达尔引用西藏入学率、医院病床率、人口增长率、人均收入等方面大幅提高的具体数据后指出,取得这些成就在地处偏远、条件恶劣的西藏十分不易。中国政府不仅为此投入了大量人力和财力,而且注重调动各方力量,保证西藏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西班牙著名汉学家和藏学家毕隐崖(Preciado Idoeta)指出,应该赞扬和感谢中国政府关于西藏现代化发展的政策。事实证明,西藏的发展没有损害藏文化,相反,藏文化在发展中大大受益。

部分与会者针对西方一些人的看法,指出必须改变其观察问题的视角,正确认识西藏的历史和现状,而不能先入为主。

比利时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盖拉茨指出,西藏问题有非常复杂的历史、民族和宗教方面的背景,简单的评论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西方社会应实事求是。中国政府为西藏的社会发展和人权改善付出了巨大努力,但西方对此却没有给予应有的关注,媒体也鲜有这方面的报道,这种情况应当改变。盖拉茨表示,他的研究所将依据事实草拟西藏问题报告,在欧盟内部分发并供媒体发表。

一些与会代表强烈批评了达赖集团和个别西方媒体出于各自不同政治目的或意识形态而歪曲西藏现实的言行。毕隐崖说:“我曾多次到藏区考察,所见所闻与达赖的宣传完全不同,达赖所谓‘中国政府灭绝西藏文化’、‘西藏人民没有宗教信仰自由’等说法,完全是赤裸裸的谎言,是他图谋分裂国家的借口。”“西方某些势力的干预是导致拉萨‘3・14’事件的重要原因。”《印度教徒报》总编拉姆说,西方媒体对“3・14”事件的报道充斥着达赖集团以及“藏独”支持者蓄意提供的假新闻,严重违背新闻道德。

与会官员和各界人士对西藏自治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表示热烈欢迎,并提出了若干合作想法和建设性创意。在今天的全体大会结束后,中意双方深入探讨西藏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圆桌会议继续举行。(本报罗马10月23日电)

右图为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本报记者穆方顺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