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州何以成就“中国医药第一城”

2009-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陆金玉 我有话说

作为江苏最年轻最小的地级市,这里拥有世界唯一的流感病毒研究机构;这里研发的芯片可以在6小时内对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进行确诊;这里可以把禽流感诊断时间从过去的7天缩短为2小时以内――

扬子江畔,医药流芳。

站在中国医药城

的规划图前,江苏泰州第一代医药人鞠明生感慨万千。时至今日,上世纪70年代他和工友们利用10口大缸进行水处理生产百尔定针剂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如今,10口大缸仅剩一口,静静地躺在鞠明生的小院里,无声地诉说着泰州建设“中国医药第一城”的前前后后……

基础:从10口大缸起步

今年以来,泰州医药城喜讯频传:核心区泰州医药高新产业园区被科技部授予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升格为国家高新区,也是全国唯一的医药专业国家级高新区……

一系列巨大的光环袭来,但在泰州人看来却是意料之中。

30多年前,泰州人鞠明生利用10口大缸,和其他的“弄潮儿”一起拉开了泰州医药业发展的大幕;30多年不间断的改革创新与积淀,泰州医药早已打响了自己的品牌:扬子江药业连续多年稳坐全国制药业龙头老大,紧跟其后的济川药业、苏中制药、江山制药等企业,相继进入了全国医药行业百强之列,而颇具竞争力的100多家中小医药企业也在茁壮成长。不仅如此,泰州医药产业品种齐全,从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到中成药乃至医用敷料等,在全国都占据重要位置。泰州医药产业产值连续8年居江苏同业之首,先后成为全国十五大医药出口基地之一、国家火炬计划医药产业基地、首批“国家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等。

敢想敢干的泰州人面对多年打拼的成果没有止步,而是有了更大的雄心壮志。2006年始,他们将目光锁定在“中国医药第一城”。短短3年时间,泰州医药高新产业园已经在一片绿色田野上拔地而起。这里,是医学界的前沿阵地:亚洲最大的干细胞库、国际一流的高端疫苗产业基地等陆续开建,世界第一块禽流感诊断生物芯片、世界唯一采用物理法治疗癌症的超声波治疗技术等纷纷问世;这里更是医药人才的钟情之地,国家“973”医药项目首席科学家张辰宇、国际顶尖病毒学家刘奋勇等国际领军型人才纷至沓来,美国加州QB3、中国药科大学等48家中外知名大学和研发机构前来加盟,葛兰素史克、美国北卡生物、美国核心基因等世界知名医药企业先后落户。

“泰州的医药从30多年前的10口大缸起步,创造了今天的辉煌,很好地证明了泰州人的智慧与拼搏精神。”泰州市委书记张雷笑着说。

模式:独特的“研学产”

泰州药业发展的模式与众不同,别人提“产学研”,而它却说“研学产”,这是什么缘故?

在打造“中国医药第一城”的过程中,有一个重要问题始终无法忽略,就是医药城到底应该走什么样的路?是走一个单纯的工业园区的模式,还是走一个新城发展模式?对于这个问题,泰州人一直在摸索。而摸索的结果是,泰州人认识到医药城发展的目标就是一个创新型城市,不是城郊结合部,也不是工厂密集区,而是具有创新元素、生态价值、人文追求的理想之城。

“医药城说到底其实就是靠高端人才。我们的医药城发展从开始就避免了陷入‘比较优势’的陷阱,而是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具有领先意义的生物医药技术,从而形成了自己的竞争优势。”泰州市市长姚建华如此解释泰州之所以能在全国一百多家医药城中脱颖而出成为龙头的根本原因。

从引项目起步,赚的是辛苦钱;引进“大脑”,则创造力源源不断滚滚来。

通过引进高端人才、研发机构和技术服务平台,直接推动了疫苗、化合药新型制剂、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中成药提取等五大类产业项目在医药城的快速集聚,初步形成五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基地。以疫苗产业为例,目前国内28家疫苗生产企业已有12家落户泰州医药园区。其中,中生集团是国内最大的疫苗研发生产企业,占有国内80%的市场份额。作为进驻泰州医药城的首批疫苗企业,沃森公司总裁刘红岩评价说:“泰州医药城是国内唯一设立疫苗基地的医药园区,拥有从研发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这个基地颠覆了医药园区和疫苗产业的传统发展思路。”

在人才的集聚作用下,世界唯一的流感病毒研究机构,世界上最大种群的疾病调查机构,国际前沿的基因研究、蛋白质研究中心都相继在泰州医药城扎根发芽。

服务:永远的“三个零”

泰州医药城何以有如此的魅力将人才“尽入瓮中”?美国哈佛大学教授郑心桥的事情很能说明这个问题。

2007年2月,郑心桥慕名来园区考察。为了提供高标准的实验室,园区相关部门邀请7家单位拿出了7种不同的设计方案供其选择;为了解决人才引进、实验室装修、仪器进口等问题,同时适应美国时差,园区有关部门在深夜召开了数十次国际视频会议;甚至为了让厕所达到欧美标准,园区先后进行了3次改造。终于在第5次考察时,郑心桥下定了和医药城共建细胞蛋白质治疗中心的决心。

“平台比政策更重要,环境比区位更重要,服务比设施更重要。”在园区负责人何蓉看来,医药产业是国际化水平高的产业,在经济全球化与知识经济时代,管理是区域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中国医药城要按照与国际接轨的管理标准,向医药人才和引进项目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正是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园区在建设之初便提出了“三个零”的服务理念:一是把自己置于零以下的高度,对客商和科学家给予充分的尊重;二是提供零距离的服务;三是服务“零起点”,永远没有终点。

“三个零”服务体现在每个细枝末节。从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咨询、创业融资到申报项目,园区无一不管;从咖啡屋到酒吧,在生活上也努力营造外国专家适应的环境。每年临近圣诞,园区里新年的味道就会逐渐变浓,连门上都有用英语写的“圣诞快乐”。“在这里,我们受到了充分的尊重,家一般的感觉让我们能够安心做研究。”在园区工作的专家们对于园区的服务心满意足。

人和万事兴。最近,世界上第一块禽流感诊断生物芯片又在泰州医药产业园问世,只需对疑似患者的唾液、鼻涕进行化验,就可把禽流感诊断时间从过去的7天缩短为2小时以内。

“毫无疑问,泰州医药城已经为中国医药产业的腾飞构筑了宽阔的跑道,对于这个医药市场上勇敢的弄潮儿,我们有着更多的期待……”采访的最后,张雷表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