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2009-11-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力量。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对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实现企业自身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扩大社会就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

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也具有重要意义。中央决定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纳入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一个重大战略举措。

近日,非公有制经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小组组长全哲洙,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说,在第一批、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时,就有许多非公有制企业主动提出要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北京启明星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浙江正泰集团等还明确,不是党员的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都要参加学习。大连万达集团从一开始就要求全体职工参加学习,实现了全员学习。从近两个月情况看,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与企业发展目标的一致性,绝大多数企业主要出资人都有较高的认识,他们对企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欢迎和支持的。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全哲洙说,多数省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学习实践将要进入第二阶段。总体来说,准备工作启动顺利、开局良好,第一阶段做到了“学习得起来、讨论得起来、形得成共识”。

全哲洙也谈到其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一是所有制不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不同,党员的思想状况也不同。二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具有广泛性、多样性和复杂性。三是大多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没有党组织,缺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基础。四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流动党员和“口袋党员”多,特别是中小企业中多数是农民工党员,文化程度较低,这些党员的学习实践活动难以落实。五是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党组织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个崭新课题,没有现成经验可循。

在实践中克服和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学习实践活动又取得了哪些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呢?

全哲洙说,第一,坚持调研先行。做到每一个重要问题提出都先行调研,重点研究了如何服务企业科学发展、抓好基层党组织组建工作、发挥党组织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现和培养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等重要问题;每一项政策出台都反复调研,先后形成了4份文件,每一个学习环节推进都坚持调研。

第二,把握两个重点。根据非公有制经济企业面临着生产经营任务的实际,针对大多数非公有制企业没有党组织的现实,提出要突出促进企业科学发展上水平和推动企业党建工作有进展这两个重点。围绕促进企业科学发展上水平方面,一是以“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为活动主题,二是以“创建科学发展示范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活动”为实践载体,三是以“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调整完善内部治理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促进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任务,四是以学习生产两不误、两促进为基本要求。

第三,切实搞好结合。首先,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其次,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生产经营任务相结合。第三,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开展向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学习活动相结合。

第四,加强工作指导。一是坚持分类指导,针对内资和外资企业的不同,企业规模和经营状况的不同,企业有无党组织的不同,企业出资人是不是党员的不同,制定不同方案、设计不同主题、提出不同要求,努力把学习实践活动抓实抓细抓好。二是抓好个别指导,党组织比较健全,设立了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的,按照中央要求,结合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实际,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的作用,实行“一企一策”,扎扎实实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三是进行及时指导,成立5个巡回指导组,分别负责全国不同区域的巡回指导工作,与地方领导小组互动,并及时与省级指导小组联动,及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防止出偏差。

第五,注重树立典型。做到注重借鉴典型,在准备阶段,运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高起点开展工作。注重挖掘典型,在学习调研阶段,善于用好指导小组成员联系点培育的典型,各地各级总结上报的典型,巡回指导组巡回指导中发现的典型。

下一步,学习实践活动还有检查分析和整改落实两个阶段。全哲洙说,11月下旬开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学习实践活动普遍进入第二阶段。在认真总结前期工作情况基础上,准备于近期召开各省区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指导小组组长和办公室主任会议,部署第二阶段任务、研究第三阶段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赵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