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典馆:创意之光

2009-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瑞典国家馆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设计灵感来自于城市与乡村生活的互动。整个建筑由四个方形展馆组成,其间由透明的玻璃通道相互连接。在通道的走廊里,观众会看到瑞典著名摄影家所拍摄的自然风景图片,这个特别的通道从建筑的整体上象征着城市与乡村的和谐互动;而从空中俯瞰,四座方形展馆之间正好形成了一个“十”

号,它同时也表现了瑞典国旗的图案。

作为诺贝尔奖的故乡,瑞典馆选择“创意之光”作主题,“可持续发展”、“创新”以及“交流”成为瑞典馆的三个主题词。在四个方形展馆中,入口展馆采用了悬空设计,用作观众等候区,这里准备了丰富的节目,包括音乐、马戏和街头艺人的表演等。另外三个方形展馆是主要展示区,展示瑞典面对挑战时采取的解决方案,展现瑞典提高城市环境水平的措施和能力,以及新技术环境下,加强交流的重要性。

瑞典参展组委会总代表任安莉特别提到了瑞典二个国宝级人物:一位是瑞典著名童话《长袜子皮皮》的主人公:扎着两根红色辫子、满脸雀斑、充满好奇,力大无穷而又热情善良的女孩皮皮;另一位是瑞典著名化学家、举世闻名的诺贝尔奖创立者――阿尔弗雷德・诺贝尔。任安莉告诉记者,瑞典馆专门辟出一块区域展现如何从皮皮到诺贝尔奖得主。正是有了皮皮那样特立独行、不受拘束的儿童,才造就了像诺贝尔那样伟大的发明家。

作为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瑞典外交部副部长古纳・韦斯特兰德在今年4月瑞典馆奠基时,别具匠心地把中瑞两国签署建交的正本传真件、海洋考古发掘的中国陶瓷碎片、古老的电话机听筒、长袜子皮皮玩偶,以及象征可持续性、便于拆卸的螺栓螺母放入瑞典馆奠基纪念龛中。古纳・韦斯特兰德说,让“创意之光”普照城市,这是瑞典人引以为豪的特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