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低碳经济纳入“两型社会”建设

2009-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达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两型社会’不仅应当是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社会,还应当是低碳导向型的社会。”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毕军在日前举办的“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2009中国发展论坛”上提出,我国应明确低碳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将经济社会的低碳化发展与“两型社会”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并使之

成为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着眼点和立足点。

毕军表示,低碳经济将带来比一般经济模式更高的投资回报率,无论是在增加企业收入,还是创造就业机会上,低碳经济都将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和发展空间,其增长速度也要快于其他经济形态。低碳经济的这些特点将从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福利三个方面加快实现“两型社会”的建设目标。

毕军认为,低碳经济理应成为“两型社会”建设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两型社会”最终也将以经济发展低碳化和社会发展低碳化的形式体现。因此,我们在探索“两型社会”建设进程中,要将低碳发展的理念融入其中,结合我国国情,从经济和能源结构调整、提高能源效率、改变消费者行为、国际技术经济合作等多方面挖掘潜力,通过自上而下制定低碳发展的规划和政策,落实强制性的政策目标,同时通过地方政府的积极探索,形成自下而上的互动关系,积累并总结经验,以低碳经济加快“两型社会”的建设进程,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低碳转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