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促进城市生态平衡应大力推广屋顶绿化

2009-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汪大勇 通讯员 高蕾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生命之水”前沿技术国际会议上,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张雅君表示,促进城市生态平衡、优化人居环境,“屋顶绿化”值得提倡和推广。

“屋顶绿化”是指在高出地面

以上,周边不与自然土层相连接的各类建筑物、构筑物等的顶部以及天台、露台上的绿化。张雅君认为,“屋顶绿化”对于改善城市的气候条件、美化环境、降温节能等方面有积极的作用。据了解,截止到2008年,北京已有“屋顶绿化”100多万平方米。

“屋顶绿化”,灌溉是个难题。张雅君指出,“屋顶绿化”灌溉应采用自动化控制技术,以提高灌溉水的利用率,避免手动控制灌溉系统随意性大、灌水量和灌水时间无法准确控制、大量灌溉造成的用水浪费。因此,张雅君建议,在新建“屋顶绿化”中应尝试应用智能化、精确化自动控制灌溉技术。有资料表明,自动控制灌溉系统与手动灌溉系统相比,节水可达20%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