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汽车”开始加速

2009-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一苇 我有话说

2009年,中国的汽车工业可谓波澜迭起:市场的红火,海外的并购,年产量达1000万辆……一切似乎不可思议,但一切又活生生地摆在人们的眼前。

10月28日,福特公司正式宣布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成为沃尔沃汽车公司的首选竞购方,吉利随即发表声明,对福特的决定表示欢迎。虽然此前已有消息透露吉利收购沃尔沃

的意向,但买卖双方郑重其事的“一唱一和”还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让业界和社会公众浮想联翩。

对于这桩看起来“门不当户不对”的“婚姻”,舆论自然津津乐道,正反双方各执一词、莫衷一是,极大地增强了这次并购事件的热度和观赏性。

吉利此次出手,标示了吉利自身乃至中国汽车发展到了一个历史的转折点,具有中国民族品牌企业发展壮大、走向世界的示范意义。虽然一个是有点“土”的后起之秀,一个是名声远扬的百年老牌,但谁能说买卖要以“年龄”为禁忌,讲究新老般配呢?作为中国的优秀民营企业,吉利公司在市场浪潮中搏击有年,自然懂得生意场上的进退之道,如今的并购之举合乎市场之道、合乎它发展的轨迹。从开创至今,吉利经历着巨大的蜕变。近些年来,吉利致力于产品、服务、管理以至整个企业品质的升级,摆脱“低质低价”的产品形象,这种努力既有“内功”上的修炼,如发动机、安全技术、车身技术等方面开发和创新,又有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如与英国锰铜公司合作,并购世界第二大专业自动变速器公司等。用吉利掌舵人李书福的话说,此次并购是“取我所需”,“寻找走向世界的道路”。因而,不论此次并购的结局如何,中国民营汽车企业这种志存高远、勇于突破的胆略和决心都值得鼓励和赞赏。

对于吉利并购的示范意义,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席艾丰认为,中国汽车企业应该有信心,敢于当“首长”而不是老做“秘书”。从“秘书”到“首长”的转变虽则艰难,但却是中国企业不得不面临的挑战。确实,中国企业的成长壮大,经历过种种艰难曲折的过程。当前,我们的企业不仅要挺起民族品牌的脊梁,而且还要在世界经济激烈的竞争中,勇于争先,勇创一流,引领制造工业的潮流。

迎接这种挑战,是一个企业的任务,也是一个行业的使命。吉利的并购,从整个民族汽车工业而言,无疑具有可贵的意义。诚如专家所言,中国汽车企业已由规模扩张阶段发展到技术升级,量、质并重阶段,即水平提高阶段。从宏观的视角俯瞰,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加大了对汽车行业的支持力度,中国汽车工业已经到了向更高层次发展的转折点,而吉利的选择恰恰强有力地表达了这种产业发展的趋势。因而,沃尔沃的出现只是在适当的时间成为吉利竞购的对象。如果不是沃尔沃,也许就是其他的知名品牌;如果不是吉利,也许就是其他的中国企业。

从更宏观的视野看,吉利的竞购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所体现出来的一个具体而微的案例。在这个全球化时代,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进步日新月异,中国元素日益融入世界、影响世界,乃是大势所趋,不可阻遏。中国的进步在加速,“中国汽车”也在加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