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熟的亚运情怀

2009-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春燕 我有话说

当日历翻到2009 年11 月12日,广州亚运会进入了倒计时一周年,全亚洲以至全世界的目光此刻都投注到了广州身上。2006年多哈亚运会闭幕式上,广州接过亚运会的会旗,从那天起,人们对广州就充满了期待。珠江潮涌,羊城欢腾!今天,广州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正在以昂扬的激情和奋发努力来筹备亚运会。

“办历史上最出色的亚运会”,这是广州作出的庄严承诺。“一旦中国人决定做什么事时,你知道他们就会把事情做好。”诚如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先生所言,从接过亚运会旗的那一天起,广州就把它当作一份崇高的荣誉,当作一个庄严的使命;它承载着广州人的激情和梦想,凝聚着广州人的雄心和壮志。3年来,亚运口号、会徽、吉祥物、火炬按计划一一推出,让世界惊喜地看到了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和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3年来,“蕉叶”、“海螺”等创意新颖而富有岭南特色的亚运场馆拔地而起,与亚运相关的配套市政设施有条不紊地陆续建成,让世界感受到了广东速度、中国力量。

筹备亚运、迎接亚运已进入冲刺阶段的广州,处处涌动着温情和活力。“我为亚运做什么?”这既是人们的期待,也正在变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亚运志愿者在行动――数以万计的广州人、广东人、中国人乃至亚洲人,在报名表上填上了自己的名字。他们身体力行地履行着志愿者的职责,从各个方面为亚运会作着贡献,在各个角度为亚运会增添光彩。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着亚运志愿者口号“一起来、更精彩”的深刻内涵。如今,内涵丰富的亚运精神已经融进了人们的生活之中,已经成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强大动力。

和谐亚洲的共同追求,友谊第一的运动理念,2010年亚运会的精神内涵和崇高追求,正以博大的人文情怀,深化着广州城市精神内涵,塑造着广州城市新形象。无论是竞赛组织、志愿者服务、交通服务、医疗保障,还是通讯保障、安全保卫……都在提速,都正实践着文明、和谐、成熟的心态和成熟的亚运情怀。广州把当好亚运会东道主与迎亚运社会公德践行活动结合起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不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向世界展现了广州乃至中国人民不断发展进步的现代文明形象。

古老羊城已跨入了“亚运时间”。广州人民正在进一步动员起来,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举全市之力满怀热情地为全面做好冲刺阶段的筹办工作而奋力拼搏。我们有理由相信,如同在改革开放中创造出诸多“第一”和“首次”一样,敢想敢干、富于创新的广州人民一定有能力办好这届亚运盛会,向世界奉献一届具有华夏气派、岭南特色的精彩体育盛宴!让我们为广州加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