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珠海:“大部制”改革构建服务型政府

2009-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本报珠海11月10日电“27个政府行政机构撤并,调整比例逾七成;8个党委机构撤并,调整比例过半;市直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从593个精简至95个,调整幅度之大史所罕见。”金秋的南粤大地上,伴随着文化振兴、开发升温、经济回暖等喜人景象的是新一轮政府机构“大部制”改革风生水起,大潮奔涌。珠海市委

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甘霖今天在为“大部制”改革中脱颖而出的新任主官们颁发聘书时说,政府机构大部门体制改革是珠海市以“一体(行政管理体制)两翼(经济管理体制、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模式打造新型体制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珠海正在建立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行政管理体制,它将对珠海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科学发展、激发创新动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珠海将不犹豫、不摇摆,坚定不移、积极稳妥、富有成效地推进新一轮的政府机构改革。

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从简政放权、理顺关系,优化结构,到转变职能,推行大部门体制,构建服务型政府,珠海市政府机构前后进行六次改革。

珠海市新一轮“大部制”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将珠海市金融办和重大项目办的宏观调控职责整合划入发展改革局;将涉及产业管理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经贸、外经贸、科技等部门并入新组建的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新组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筹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形成了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和从就业到养老服务的保障体系;新组建的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则整合了建设、规划、住房委员会办公室和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四个党政机构,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同步运作和统筹兼顾提供了体制保障;新组建的交通运输局构建起了包括港口、机场和口岸在内的大交通体制;整合水务、农业和海洋渔业及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而组建的海洋和农渔局,成为珠海唯一的农业和农村工作综合管理与统筹协调机构;新组建的文体旅游局成为珠海市文化、体育和旅游业协调发展的推进器;新组建的市政园林和林业局则统一行使林业、市政、路灯、环卫、园林绿化等城市综合管理职责;撤并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和城管委办公室而组建的城市监督管理局,则形成了新的城市“大监管”体制。

珠海市改革办主任戈晓宇告诉记者,加大职能相近机构的整合力度是珠海“大部制”改革的一大特点,其中还包括珠海市监察局与珠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合署办公,珠海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与珠海市委统战部合署办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市社会工作促进局与市民政局合署办公,均列入政府工作部门序列。此次机构改革后,珠海市政府机构保留20个局、委、办,这样的行政管理体制将有助于珠海实现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转变,实现政府组织机构及人员编制向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根本转变,实现行政运行机制和政府管理方式向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根本转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