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小鼠减肥”获奖叫好

2009-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华羽 我有话说

日前,在第2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一名上海小学生的项目获得一等奖,这个项目显得有些特别:研究不同运动方式对肥胖小鼠的减肥效果。与其他以攻克技术为主的小发明相比,似乎技术含量不是很高。这样的项目拔得头筹给我们传递了一个可贵的信息:青少年创新,不一定要追求“高精尖”和“技术为上”,创意和独立、诚实

的科学精神才是最重要的。

与以往类似,此次全国大赛中,很多作品都有很高的技术含量。比如视力测试智能化、微生物燃料电池、个性化指纹识别技术等。有的小学生、初中生项目甚至研究纳米、微生物、转基因、生物突变等领域,其中有些研究达到研究生科研水平,不禁让人咂舌。中小学生现有的知识水平、时间精力和能获得的实验条件怎么可能对付这些对于成人而言都是相当专业、系统、艰深的课题?如此超前研究恐怕并不真的是为了兴趣,而更多的是为了拿奖、或可以在中考甚至是高考中得到加分,这与奥数以及各个名牌中学的高深的择校考试不等于是一个意思吗?小学就把初中的学了,初一就把初三的学了,高一就把高三的学了,学生们为了“胜出”,不停地“超前”,不断地“超纲”,不停地加码,学校为了应对学生们不断提高的“水平”,也不断地提高标准,如此一来形成恶性循环。这样,学生们应接不暇,哪还有工夫真正去“创意”、去“创新”,只能是被功利牵着鼻子走。

其实,真正的“创新”就一定要有“创意”,要在生活中发现灵感,要能创造性地运用现已掌握的知识,获得创造性的研究过程和结果。研究小鼠减肥的这名学生,其研究灵感来自一份报纸,她从新闻中得知四分之一的城市男生都是“小胖墩”,加上自己也偏胖,便着手研究利于减肥的运动方式。给试验鼠分组、记录数据、进行分析、论文写作等,整个研究过程几乎都由该学生一个人完成。这是学生自由发挥创造出来的东西,从生活中发现问题,自己动手解决问题,真正发挥了创新性和主动性,因此弥足珍贵。

科技创新比赛应该培养每一名参赛青少年的创新能力、创新思维,让他们在其中展示自己的奇思妙想和动手能力,最重要的并不是艰涩的公式或高难的计算,富有想象力的探索远比完美的结果更为珍贵。如果是中小学生的研究,那就应该先在中小学生的程度范围内做到最好,揠苗助长式的人才培养要不得。让他们脱离中小学生的实际,去死钻科学家该做的东西,一切奔着获奖而去,会危害他们的健康成长。

培养孩子们热爱科学的兴趣以及科学的精神和态度无疑比成果更重要。最高奖励理应给一些最具有原始创新精神的项目,我们为此鼓掌叫好。对于中小学生而言,生活中处处灵光闪现,我们应该妥善导引而不是扼杀他们的创造性。给孩子们朴实的创造空间和机会,我们一定会收获得更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