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奇瑞:创新文化高擎“中国汽车”旗帜

2009-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开瑞”微型车、“瑞麒”乘用车、“威麟”商务车……在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汽车巨头纷纷出售子品牌的大环境中,奇瑞不退反进,上半年一口气推出3个全新品牌,而且前9个月已累计完成上年销售量的96%。

与此同时,奇瑞建设15个海外生产基地的战略规划快速推进,已经建成的12个基地不仅输出汽车产品,而且输出品

牌、输出技术、输出管理,“中国汽车”的旗帜在欧美日汽车的传统领地高高飘扬。

“是创新文化造就了我们民族汽车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奇瑞人这样解读奇瑞汽车化危为机、弯道超车的内在原因。

“北坡”登顶,奇瑞壮志凌云

2008年9月29日上午9点30分许,北京航天城见证了中国航天的无限荣光:首次完成太空行走的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凯旋!激动的人们在欢庆的同时,也没有忘记一个细节――航天英雄乘坐的是奇瑞汽车。翌日,众多媒体使用了这样的标题《航天“东方之子”搭乘奇瑞“东方之子”凯旋》!

这样的经典时刻,让无数国人感慨万千,让奇瑞员工潸然泪下――从1997年3月由安徽地方国有投资公司投资创建起步,奇瑞汽车公司就立志不断创新,打造中国汽车的民族品牌!在中国汽车界奇瑞关于“北坡”、“南坡”的理论,几乎是人人耳熟能详。面对“中国市场世界车”的窘境,奇瑞人在简陋的厂址上确定自己的“未来”:“喜马拉雅山有一个南坡、一个北坡,现在国内很多企业走的是南坡,搞合资。这个南坡我们不走,因为即便爬到山顶,插的也是别国的旗帜。从北坡爬,虽然难度更高,风险更大,但是爬上去插的是中国旗帜!”

以自觉肩负民族汽车发展责任的气魄,奇瑞从一开始就走上了与众不同的创新之路――创新理论,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技术,创新方式方法……十年创新路,奇瑞书写了产销“百万中国车”的奇迹,在奇瑞诞生了第一辆成功进行侧面碰撞试验的轿车,第一例通过国家验收的混合动力轿车,第一例通过国家验收的纯动力轿车,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最先进的国家级汽车研究院;第一台标有“奇瑞动力”的发动机,第一个自主研发成功的CVT无极变速箱以及连续多年居全国乘用车出口第一。

“正向”研发,奇瑞同步世界

2008年2月,奇瑞与美国量子公司合资成立的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挂牌。在国内车企合资成风的背景下,奇瑞量子与众不同的是――合资企业由奇瑞出技术、外方出资金,这标志着中国汽车行业一直以来“外方出技术,中方出资金”的合资模式被打破,意味着奇瑞真正完成了由通过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品牌到通过开展国际合作打造自主国际品牌新阶段的转变。

“技术入股”是对奇瑞自主创新成果的形象诠释,也是对奇瑞创新路径的肯定――与大多数后进企业一样,奇瑞的自主创新始于逆向研发。逆向研发成本低,流程短,风险小,作为企业小打小闹的实用之计未尝不可。但是,一个具有雄心壮志、致力于“世界市场中国车”的企业,“正向”研发则是必由之路。

在“正向”研发进程中,奇瑞构建了具有国际水平的技术开发平台,建立以汽车工程研究总院为核心,以上海、北京等国内分院和东京、都灵等海外分院为支撑点,以一批控股设计公司为骨干,与关联零部件企业、供应商、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的产品研发体系。如今,奇瑞在世界汽车技术的前沿地带研发设计自己的产品,在意大利进行整车造型设计、汽车工程设计及咨询公司设计,在澳大利亚进行变速箱设计;在日本成立研发、咨询公司,吸收国际汽车业的优秀人才为自己服务。奇瑞通过积极引进海外人才组成合资公司,投资参股和控股关键零部件企业,形成了关键零部件总成开发体系,打破了跨国公司对关键零部件的垄断。

“年销售额的10%投入研发”――奇瑞用国内外同行绝无仅有的大手笔,构建以整车、发动机和变速箱三大核心技术为主与世界同步的研发体系。奇瑞公司已累计申请专利3500多项,为中国车企之最。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攻关及省重大科技项目20多项,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创建企业”。今年,奇瑞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

突破“锁定”,奇瑞独领风骚

今年9月,“2009夏季达沃斯”会议在海滨城市大连举办。会议主办方按照“节能、科技、环保”的理念,选用新能源汽车作为会议用车。通过对全球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了解、考察及精选后,奇瑞新能源汽车从众多汽车企业中脱颖而出,在会议商务指定用车中独占61%。

“中国人不仅能造车,而且还能造好车!”奇瑞人经常这样勉励自己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永不停步。之所以如此自我鞭策,是因为奇瑞人比别人更知道“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在以奇瑞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异军突起的过程中,国外汽车巨头的“围追堵截”无时无处不在,国际市场对中国汽车进行了事实上的“低端锁定”。

要突破“锁定”,就必须独领风骚。随着核心技术的不断掌握,奇瑞开始从自主品牌向国际名牌转型。从2007年7月奇瑞第100万辆车下线开始,奇瑞公司就致力于要从低端产品向中高端延伸,把国际化的技术体现在产品的国际品质。在致力于生产流程“精细化”改造、全面提升奇瑞汽车品质的同时,奇瑞公司超前布局,抢占全球车市的技术制高点――通过建立健全的国际领先油气节能、混合动力、电动车、替代能源等四大新能源技术体系,奇瑞把新能源与传统高端造车技术相结合,使奇瑞新能源的技术实力居国内第一,国际领先。奇瑞公司也是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之一,拥有国内规模最大、最全、技术最先进的新能源基础研发和应用研发力量。

独领风骚,才能独享荣光――在全球瞩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典上,在群众游行“辉煌成就”部分,主题为工业发展的花车上,一辆奇瑞“瑞麒G5”轿车,作为“自主创新成就的代表”和唯一的一辆汽车产品接受检阅。而就在记者发稿前,全球权威汽车评级机构――J.D.Power亚太公司,发布了2009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奇瑞QQ3、QQ6荣登紧凑型车与高档紧凑型车榜首。这是连续第10年发布中国新车质量调研以来,奇瑞自主品牌首次荣获两个细分产品类别的冠军。

从1999年12月18日奇瑞造出第一辆奇瑞风云汽车算起,植根于勇于开拓、自主开放的创新文化沃壤,奇瑞在全球高擎其“中国汽车”的旗帜!

(本报合肥11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