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科学家热议科技创新

2009-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今年诺贝尔奖各种奖项的颁发在俄罗斯科学界引发了一番热烈的讨论,科学家们对诺贝尔奖本身以及俄罗斯科学界的发展问题展开了反思。

据参加讨论的科学家介绍,百余年来,诺贝尔奖从来没有引起如此激烈的争论,有人说,科技的迅速发展使诺贝尔奖涵盖的领域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今年诺贝尔奖获奖结果宣布前,一

些国家的科学家就联名发表声明,要求扩大诺贝尔奖设立的奖项,而俄罗斯或外籍俄罗斯科学家还关心一个问题,即俄罗斯科学家何时能够再次获得诺贝尔奖。

关于扩大诺贝尔奖项的问题,俄罗斯医学科学院院长达维多夫说,这样做未必合适,因为诺贝尔在遗嘱中对此有明确的规定。但是科学家可以关注各诺贝尔奖委员会对授奖领域的重视程度和趋势。比如,生理学和医学受到重视是因为全世界都在关注人类的健康问题。如果国家对国民的健康重视不够,投入得少,获奖的机会当然少。

1992年移居法国的著名俄籍数学家格罗莫夫认为,没有必要改变目前诺贝尔奖的奖项设置,唯一感到不足的是,科学家的发明往往在很多年之后才被授予诺贝尔奖,此时科学家大都是耄耋之年。

已经在美国生活和工作20年的神经生物学家叶尼科罗波夫教授则认为,诺贝尔奖早已超出科学奖励的范畴,成为一个国家发展水平的象征。俄罗斯有许多独特的研究人员,但是著名科学家与伟大发明之间并不能划上等号。现在世界上数以百计的实验室都在为发明和发现而努力,要实现伟大的发现,不仅需要“拓荒者”,还需要相应的学术氛围,而俄罗斯这方面的情况并不理想。

1989年移居德国的俄籍实验物理学家乌斯季诺夫坦言,诺贝尔奖是根据诺贝尔的遗愿设立的,要求它涵盖所有学科是荒唐的。事实上,诺贝尔奖的评选已经在发生变化,比如化学奖经常颁发给那些研究领域接近生物学的科学家。俄罗斯学术界最主要的问题是教育与基础科学研究脱节,学术交流也太少,很少有外国科学家到俄罗斯工作,俄罗斯科学家也很少到国外交流。

美国费米加速器物理中心主任施利采夫针对俄罗斯科学界情况指出,“知识的生产-应用-高科技”是一个有机的链条,俄罗斯对科技的投入太少。而俄罗斯的科学实力其实是非常强大的。

尽管如此,参加讨论的科学家指出,俄罗斯仍然拥有一批世界级的科学家,具备获得诺贝尔奖的实力。获奖只是时间问题。

(本报莫斯科11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