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多方调查胡德堡军营枪击事件

2009-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1月9日电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和政府事务委员会主席利伯曼8日称,他将要求国会就美国陆军是否忽略了胡德堡军营枪击事件嫌疑人哈桑的“伊斯兰极端主义思想”开展调查,并主张由国会来决定此次枪击事件是否为恐怖袭击。

5日发生在得克萨斯州胡德堡陆军基地的枪击事件已造成13人死

亡,29人受伤。此次袭击事件被美国总统奥巴马称为“针对国家的犯罪行为”,是“最恶劣的人类行为的典型”。

利伯曼在接受此间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哈桑显示过伊斯兰极端主义的相关迹象,美国陆军对此决不能容忍,“他应该离开军队”。据此间媒体报道,哈桑在军事学院硕士班的同学说,他们曾向部队上级反映过哈桑的“反美观点”,如声称自杀式炸弹是“正当的”,“伊斯兰法在美国宪法之上”等。

与此同时,美国联邦调查局正在调查哈桑是否去过“9・11”恐怖袭击劫机犯加入的同一所清真寺。据报道,哈桑2001年曾在弗吉尼亚州一所由激进教士奥拉基主持的清真寺做礼拜。奥拉基曾被称为3名“9・11”劫机犯的“精神导师”。

对哈桑宗教背景的猜测触动了美国军方及整个社会的敏感神经。美国陆军参谋长乔治・凯西8日警告说,在调查人员完全查清事件真相之前,不要轻易对哈桑的作案动机作出结论。他表示,对哈桑的穆斯林背景的猜测,会对美军中穆斯林士兵产生潜在影响。

据报道,如果有关调查确定胡德堡军营枪击事件系哈桑一人所为,他可能接受军事审判而不是刑事审判。一旦哈桑进入审判前的拘留期,军事法庭要在120天内进行审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