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代中国电影创新发展的全景展现

2009-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丁亚平 我有话说

当代电影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迅猛发展,呈现持续繁荣、辉煌的喜人景象。电影创作坚持创新实践,直面现实生活,反映时代精神,塑造出了众多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绝大多数作品做到了历史品性与审美价值相统一,艺术性、思想性与可观赏性有机结合,大力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

“五个一工程”电影入选作品,共计26部,内容丰富,表现角度与方式灵活多样,构成一道创新发展的绚烂亮丽的风景线,是最近两年来电影创作注重质量、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集中呈现。

以时代精神追求电影之美

电影作为对社会产生影响愈来愈重要的艺术形式,受到广泛瞩目。在近年的电影作品中,通过丰富多彩的故事,表现当下社会共有的价值追求,指涉社会整体性想象的众多方面及其关系,影片题材及艺术表述格外丰富,展现出电影繁荣发展的整体态势。《梅兰芳》、《高考1977》、《邓稼先》、《袁隆平》、《超强台风》、《铁人》、《八月一日》、《沂蒙六姐妹》、《集结号》、《大河》、《长调》、《潘作良》、《隐形的翅膀》、《突发事件》、《夜明》、《寻找微尘》、《夜袭》、《从头再来》、《程婴救孤》(戏曲电影),等等,时代感强烈、主题鲜明、思想深刻,以完全个性化的影像叙事方式艺术地再现历史、反映现实,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标志着当代电影创作走向成熟。

这些作品以强烈的时代精神追求电影之美,更多地倾向于表现个体化的历史与模式,在表现历史的基础上获得现代意识,彰显现实的最高价值标准和更高道德要求,成为时代精神的重要象征。许多影片受到多方面好评,叫好又叫座,备受关注。《梅兰芳》通过影像形式表现了一个人的精神成长史。它不仅仅是一部展示京剧大师充满光环的传记,还有很深的文化感、精神感、道德感。梅兰芳和十三燕斗戏的那几场戏,表现了对传统的继承、突破、创新和改变,突出了艺术矛盾的复杂,尤其是心理与情感层面的幽微复杂的内容,展现了梅兰芳在艺术选择上两难的痛苦。同时,情节又是围绕道德问题展开的,角色表现包容了风俗、习惯、气质和性格等多重意义。影片着力呈现梅兰芳具有高贵的民族文化气节,展示了他面对侵略者时选择的坚毅、决绝和果敢,让观众对人物的艺术人生及道德现象认识不断深化。《集结号》一片同样贯注了自觉的历史意识和严肃的人性思考。影片不是简单地去理解历史或者表达道德价值,也不是简单地描写战争场面,而是将历史与现实、主流价值与道德伦理的内容相互结合,体察并表现人心中的历史,展示现实中的社会价值观与精神的历史。

以电影之美弘扬时代人物之美

人们历来将激发观众热爱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道德、思想感情和提高观众文化品位的重任寄希望于艺术、寄希望于电影。此次入选影片铭刻并积极传播真、善、美的内容,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和思想内涵,充满着对我们国家和民族精神的礼赞。《铁人》分别用黑白、彩色抒写历史和现实,黑白部分表现“铁人”,是写信仰的戏,抒发得很有气势,人物性格塑造也很鲜明,而彩色部分,写新一代人的行为冲突、情感冲突、性格冲突,以小见大,反映了当代中国的可喜变化以及整个国家社会发展的转型。黑白和彩色两个部分比较好地穿插交融,是对“铁人”精神和共和国初创年代的一种纪念、反思和追怀;《寻找微尘》通过青岛市交通广播电台主持人唐影在寻找慈善捐助人“微尘”的过程中,惊喜地发现周围有许许多多做好事不留姓名的故事,弘扬了时代精神,讴歌了高尚的社会主义道德。该片以真实人物事迹为原型,艺术形象生动感人;《腊月雪》在农村题材上,与以往的作品相比,在主题与视角上有了较大的突破和超越。情感叙事和象征手法的运用,能让人在表象的故事之外,看到人物关系复杂纠葛背后的深刻内涵;以北京大学教授孟二冬及其“行道”足迹为原型的作品《孟二冬》,注意通过微小平常的细节和简陋生活环境中主人公丰富的性格来展示孟二冬的期盼与失落、绝望与悟道的复杂心路,展示其道德上的完善人格,视角向下,让人感动;《突发事件》故事生动,主题表现和定位比较准确,写出了新的内容,同时在人性刻画、人物塑造上显示了非凡功力,让观众从中获得启示和力量;《亲兄弟》中的兄弟戏、母子戏也写得比较好,电影叙事及摄影独特、流畅、干净、洗炼,呈现方式比较有激情,富有新的认识与审美价值。

在这些优秀作品中,性格鲜明、感情真挚,崭新的人物形象令人印象深刻。《高考1977》中的老场长、《集结号》中的谷子地、《沂蒙六姐妹》中的月芬、《突发事件》里的吴悠、《亲兄弟》里的三豆子以及《邓稼先》、《袁隆平》、《潘作良》、《记者甘远志》等人物传记影片中的主要角色形象,都浸透了普遍理性、社会和道德化的精神,同时又贴近现实,展现出人性的丰富复杂。《超强台风》一片的编导积极探索,彻底颠覆了过去电影表现英雄形象和英勇事迹的模式,把巫刚饰演的许市长,做了较为充分的表现。他特立独行的个性,和他后来危急关头炸掉大坝,淹没作为自己“政绩”标志的开发区,是联系在一起的。这样的大胆描写,和把宋晓英饰演的台风专家描绘成实际生活中富有血肉的普通人物形象也相一致。这样的艺术形象,展现个体生命如何担当,有真实感,人物关系表现得富有感染力,契合了中国电影实现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结合的转型趋势。

传播社会主流价值和道德体系成为自觉

当前社会快速发展、经济全球化的开放性要求及其对电影的强大作用力,使电影工作者努力构筑起一个个叙事的世界,并逐渐意识到电影在社会主流价值、艺术价值乃至观赏价值建构方面的重要与迫切。

由此次入选作品可以看出,以情感人、以文化人的优秀作品覆盖面最广,具有普遍意义。而把艺术技巧融于人生经验的表述,以一种流行的叙事形式,展示影像自由表现和勇于探索的艺术品质,在这批获奖作品中显得非常突出。《袁隆平》选取的是一个很重要的选题,它比较完整地记录了袁隆平的一生,人物表现、演员表演很投入,叙事线比较清晰,情节推动力也比较强,影片创作处理很注意提炼;《沂蒙六姐妹》表现军民情感,故事简单、集中、紧凑、奇巧,但又表现得比较符合史实,剧作处理上很有智慧,处理得当,讲究节制、分寸,但又能以情感人,在最高潮处戛然而止,让人受到震撼。影片给观众以巨大的情感冲击力、感染力。

不难看到,自觉表现社会主流价值和道德体系,赋予民族自豪感,对社会、政治、伦理道德、精神、文化等主流价值的传播影响,对亿万民众的精神结构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成为当下中国电影倚重的重要价值选择。《大河》、《长调》等影片构思精巧,历史、情感表现非常有特点、有分量,主人公的生命、理想、爱情甚至是这中间的苦涩,都非常令人心动。战争电影题材创作,或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创作有难度,要拍出光彩来,对主创人员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八月一日》、《我的左手》、《霓虹灯下新哨兵》、《黎明行动》以及《集结号》等作品,作为军事题材影片,角度新颖,灌注了充沛的创作激情,故事情节蕴含了更为广阔的社会背景,人物较多,在整体表现上较为新鲜、独特,在艺术表达上显示了独特的风格元素、独立的个性化追求,并进而产生崭新的富有时代性实践的价值意义,值得肯定。

近年来,电影创作从注重数量转向重视质量,电影发展后劲很足。2002年电影综合效益不足20亿元,到2008年,票房收入43.41亿元人民币,综合效益突破80亿元。重视质量和观众,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回报。而显然,电影与观众的联系是中国电影不能抛弃的宝贵传统,当代电影观众的观影热情同样在这样优质影片的广泛接受中被调动起来。以情感性的审美方式把握世界、感动观众,成为当代电影的重要趋向。

结合当前电影发展实际,回顾总结当代电影现状,认真研究第十一届“五个一工程”电影获奖作品的成功经验,对于推动电影事业大繁荣、大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相信电影工作者一定会以此为契机,不懈努力,矢志探索,秉持高尚的专业精神和创新意识,择取多元化的电影资源,不断开拓、扩展和深入,继续推出优质的电影,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促进电影事业更大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