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智障学生享受优质教育

2009-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薄延丽 我有话说

成立于1987年的北京市海淀区培智中心学校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不仅对辖区学生实现“零拒绝”,还为每名学生提供适合其需要的个性化教学,使每个智障学生都享受到平等而优质的教育,学校被教育部、民政部和中国残联授予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学校称号,在日前举办的“关注学生需求,提升教育品质”――走进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学校

活动中,有关方面领导和专家对该校办学实践给予高度评价。

据介绍,1994年该校在全国率先进行自闭症教育训练的研究实践,为自闭症教育训练奠定基础,教育训练模式和方法国内普遍使用。脑瘫孩子的康复训练更是困难重重,除了康复训练技术上的专业需求,学生生活上有更多需要,因此,脑瘫孩子往往成为教育的盲点。为了让最重的孩子也能有学习的机会,学校不仅抽出专门的人学习脑瘫康复技术,还免费提供住处让家长带着孩子训练。

学校还为不同年龄的智障学生设计了不同的课程:义务教育期“适应性课程”,是从智障定义中的适应性条件入手,通过评估、课程设计以及课程实施,使学生学习生活所需的技能,最大限度的发展其生活适应能力,从而改变智能水平。义务教育后期“社区导向职业训练课程”,以学生未来社区独立生活为目标,培养学生使用社区、参与社区、服务社区的能力,在社会扶助残疾人的政策下,实现社区就业。不同年龄的学生能够在每个时期受到科学的适应发展需要的课程。学校还为每位学生制定《个别化教育计划》,通过评量,老师每个学期为每个学生制定不同的教育训练目标,在群体教学的形式下,实现每个学生的个体目标,从而使每位学生在统一的课程中满足个性化的需要。学校研制的《智障学生综合评估系统》成为国内唯一的智障教育评估系统软件,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