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四个着力点”提升大学综合实力

2009-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文义民 我有话说

“建设什么样的学校、怎样建设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养人才”,这是每一个大学都必须面对和回答的两大根本性问题。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各项工作,紧紧围绕两大根本性问题,坚持把“入主流、高起点、有特色、惠民生”作为学校各项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较好地推动了学校的全面、协

调和可持续发展。

一、必须坚持“入主流”,努力提高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从一般意义上来说,高校具有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的三大职能。“入主流”,就是重视和服务广东的“民生”事业,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南方医科大学始终坚持充分发挥医和药的优势,为实现“三促进一保持”、推动全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一是在人才培养上,以《纲要》为导向,调整和优化了专业学科结构,完善了人才培养模式,加快了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所需的紧缺人才的培养步伐,力争使人才培养“产销对路”。我们先后与加拿大百年理工学院、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等国外高校签订了联合培养学生以及短期交换生等合作协议,拓展学生学习和就业的国际空间。二是在科研创新上,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项目、民生问题、突发事件的研究,创建了广东省唯一的“反核生化恐怖事件技术研究基地”;积极参与“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与广东环球制约、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合作开展技术创新,服务企业产业技术升级,受到了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三是在服务社会上,注重打造医疗品牌,扩大医疗网络,在做大做强原有南方医院、珠江医院等附属医院的基础上,新建、收编了2所附属医院,增加24个非直属附属医院,打造了一批国家、广东省的医学专科中心,大大增强了医疗服务能力;与顺德区政府联合共建了占地1800亩的新校区,并与顺德达成共建医院的意向,增强了学校的区域辐射能力;加大了与企业的合作力度,建成了省级大学科技园,以之为依托与10多个相关企业和政府建立了研发合作关系,其中,与惠州九惠制药厂合作建立的研发中心成为首批四个广东省高校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之一,与新中天科贸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医学动漫产学研基地”。

二、必须坚持“高起点”,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坚持“高起点”,就是坚持“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研究教学型多科性医科大学”的目标不动摇;就是全面审视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把学校的改革发展放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的全局中加以思考,科学制定学校中长期规划;就是紧紧抓住国家优先发展医学教育以及新医改方案带来的机遇,按照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要求,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建设一流教师队伍。发展定位问题就是解决“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大学”的问题,它是关系到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的战略性问题,对高校发展战略的选择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为此,学校结合实际,一是制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到2011年建校60周年时,成为广东省医科院校的主力学校;第二步,到2014年学校移交广东10周年时,成为广东医科院校的排头兵;第三步,到2021年建校70周年,努力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国家名校。二是紧紧抓住国家优先发展医学教育以及新医改方案带来的机遇,紧紧抓住《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供的契机,出台了整合医疗资源、加大生物技术研发力度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三是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集中专家教授代表、中层领导干部共140余人,召开了为期两天的办学治校创新大讨论,紧紧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学校、怎样建设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养人才”两大根本性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与会同志提出了48条建设性意见,并在学校发展目标定位、学科专业定位等10个重大问题上,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三、必须坚持“有特色”,全力打造优势品牌。打造特色优势,就要全面分析学校的办学治校传统,既要保持军队特色,又不要因循守旧,既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又不要因此而否定和丢掉军队的光荣传统;就要准确把握学校在全省和全国医科院校中所处的位置,实事求是地分析各学科和专业所处的方位,始终把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的理念贯穿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以及专业设置等各个方面,不断培植特色优势的增长点;就要根据学校的学科特点和专业优势,优化布局、整合力量,选准方向、强化优势,汇聚资源、率先突破,真正在某些专业和领域成为省内领军、国内领先乃至世界一流。大学的优势集中体现在学科上,加强学科建设是高校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的根本着力点。为此,学校始终坚持把学科建设作为“龙头”,进一步完善了“十一五”学科发展规划,在大面积、广范围进行学科调研的基础上,以国家、省重点学科为牵引,对临床优势特色学科进行战略性整合,组建了一批“大品牌学科”、特色专业和优势学科群。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差异化发展战略,遴选了中西医结合、信息工程技术等10多个强势特色学科,重点投入,重点建设,为率先突破奠定了厚实基础。同时,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学校“十一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充分利用校友会、网络、“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和国外华侨联谊会等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加大了一批领军人才乃至领军团队的引进力度。实施高层次学术人才支持计划,借学科带头人换届时机,给中青年人才腾位置、挪板凳,采取竞争上岗、全球招聘等形式,努力造就一批站在学科前沿、勇于创新的学科学术带头人和拔尖的领军团队。

四、必须坚持“惠民生”,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大学的办学质量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就是要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满意,让政府满意,让社会满意。惠民生,就是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办人民满意的医疗服务,办几件学校教职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事好事,真正让人民群众和师生员工得实惠。学校始终把办人民满意大学摆在办学治校的第一位,牢牢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认真面对并着力解决家庭困难学生上学难和大学生找工作难等问题,不断增强师生员工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以及对学校的情感认同。

(作者系南方医科大学党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