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八旬老人忆风云

2009-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佳维 我有话说

利化老人,是我相识二十多年的忘年交。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我有幸拜读了利老《风云鉴事》向国庆献礼的新作,这是六年前《大地飘香》力作之后,我看到的第二本利老的专著。

从读者角度,读这样的文章,可感受到作者对人的关爱,折射出作者的人格、人品、人性、人德,充分体现出作者的为人、做人、

帮人、助人的高尚境界。书中“失去的仕途”一文极为深刻,作者将自身“密事”公开,既无愿无悔,而且引发联想,正确对待,从中感悟人生哲理和行为准则,看淡仕途,一生轻松。这样的文章给人以启迪,让人受教育。

利老的两本专著,收入了不同时期的不同内容,既有生动感人的人物、事件,又有珍贵的历史场景;既有经验总结,又有深刻教训。《风云鉴事》首篇“没读完的《朱子家训》”,写的是作者童年的往事,可如今86岁的作者,对这510字的治家格言,还要读,还觉得没读透。为什么?正像利老文中所言:它传承“民族基因”,要求修身大德;待人大善;接物要大俭;于国要大忠。

作者文章的标题也有技巧,如写延安大生产运动中的“拉炭”、“捡粪”,战争年代“宝藏的小字典”等标题,以小见大,有其深度和寓意。书中文章的开头与结尾同样很考究,有个性。如“被停职反省的内幕”一文,开头加黑体字的引言,让人读后难忘:“人的一生总是沉沉扬扬,或是先沉后扬,或是先扬后沉。一生只沉,一生只扬者少也。”。而文章的结尾,作者用“……”号给读者留有思考或联想,这样的结尾,书中近20篇。书中还选入了插图照片,既与相关文章相呼应,也对文字是一种补充和拓展。

《风云鉴事》利化著北方文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